官员退休后都学李荣融炒炒股
2011-03-11   作者:叶檀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字号

 
  叶 檀

    全国政协委员、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先生在两会期间对记者表示,“之所以想炒股,就是想了解一下投资者的心情,不炒怎么知道?”
    笔者很希望李荣融先生成为普通股民中的一员,天天在市场中摸爬滚打,摆脱国资委主任的角色意识,真正体会普通投资者对市场的期待与希望,对于企业的好坏评判标准究竟是什么,而后从市场角度对央企的效率得出自己的结论。
    如果李荣融先生凭借以往之威,必然成为证券市场的贵族,只要央企或者地方国企有什么重组的消息,向李荣融先生透露一个信息,想不成为百万富翁都难。当然,李荣融先生还可以成为某某国际谘询公司的顾问,坐收每年几十万美元的红利。
    李荣融先生在国资委主任任上,经常为央企叫屈,认为央企没有垄断,尽到了社会责任。而现任国资委主任王勇秉承了李荣融的基调,在2011年两会期间表示,央企每年上缴的税收是1万多亿元,去年是1.3万多亿元,每年增长20%。这是央企的最大贡献。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资产收益率是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从2003年到2006年,上市央企净资产收益率从5%提高到10%,总资产报酬率从5%上升到7.5%。看上去着实不错。但细究起来却让人一头冷汗。
    3月2日,2011全国两会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高明华表示,他参与调研的《国有企业的性质表现与改革》报告显示,“如果把过去8年名义利润总额中去除各种补贴等收入,2001年至2008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平均的真实净资产收益率为-6.2%。整体上国有企业是处在亏损的状态。”同为报告起草人的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赵农也指出,2001-2008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获得利润总额为4.91748万亿,但同期少缴纳的利息、地租、资源租以及获得财政补贴共计64766.91亿元。如果排除一些不必要的各种享受的补贴和各种低额的成本,2001年至2008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平均的真实净资产收益率为-6.2%。
    如果李荣融先生作为普通投资者,面对石化双雄这样的股票会怎么选择呢?
    首先,在上市、出生之时,这个股票已经是巨无霸,说明成长的空间不大;并且,这两家公司还在不断的发行天量可转债、公司债的方式再融资,说明对于负债规模有恃无恐;其次,在A股发行后,其净资产收益率倒是不低,但靠分红收回成本得上百年。也就是说,这些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再高也不会让利于普通投资者;而这些公司屡屡曝光什么豪华经济适用房、天价吊灯等,说明这些企业内部运行成本极高;这些企业最大的优势是国内的油价游说权与定价权,永远也不会倒闭——2007-2009年,在整体巨额利润情况下,中石油和中石化依然获得700多亿政府财政补贴——但油价上升之后获得的利润没有人知道填到了哪里,即便是国资委。所以,结论是,这样的股票除非特殊情况,尽量少碰。因为你买的不是股票,你当的不是股东,而是买了一个大爷。
    其他央企同样如此,高铁如此兴盛,中铁建却在海外亏了又亏,亏本之后剥离给不上市的母公司掩人耳目,到最后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富的上市子公司不买单谁买单?你买国航与东航股票,一觉醒来会发现这些公司做金融衍生品生意大亏特亏,不是政府补贴就得破产了事。更可怕的是,破产了还挺横的,国航做交易吃了亏与交易对手重组,结果亏得更多,典型的窝里横。
    李荣融说,证券市场有时候正常,有时候不太正常。李荣融告诉记者,选择股票,很重要的是看公司管理做得好不好,管理做得好业绩不至于太差。对于重组概念股受到追捧的现象,李荣融提醒说,投资者不仅要看企业是不是要被重组,更要看谁来重组,重组方原来有什么业绩,“原来就没有业绩的话,去重组能行吗?”
    这话问得有道理,可在上市的国企里头,通过行政之手重组劣质基因淘汰优质基因的事还少吗?不说别的,2004年上海商业重组,股东对华联商厦的业绩与回报表示满意,却无法理解,为什么是经营效益不好的第一百货来吸收合并经营效益好的华联商厦?
    光看利润与净资产不行,国资委也知道这一点,所以去年开始用EVA考核法取代原有的净资产考核等指标,资产增长与收益增长让位于主营业务、研发投资等指标,国资委是否公布结果,让人了解央企沾了资本市场多少光?
    李荣融先生为央企游说:“央企是资本市场稳定的重要力量,对投资者负责,不是搞了一天就关门走人的企业。”这样的泛泛之谈对于久经考验的A股投资者怎么可能有说服力,估计成为股民的李荣融先生自己也未必真信。退休官员成为普通投资者,体会投资者之艰,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公正有一些帮助,比在台上泛泛说些正确的废话要好得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 2011-03-08
· 李荣融:央企分红比例提高速度不宜过快 2011-03-04
· 李荣融获中国经济转型特别贡献奖 2011-01-17
· 李荣融的垄断有功是局部真理 2010-09-17
· 李荣融:若没有三大油中国经济早乱了 2010-09-1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