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路免费放行应覆盖所有法定节假日
2011-02-10   作者:吴睿鸫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今年春节,关于收费公路免费放行车辆的利好消息扑面而来。从2月2日8时起至4日8时,陕西省所有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表示,春节前,全区所有收费公路将免收16小时公路通行费。此外,河南省也郑重宣布,各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收费站的车辆免收两天通行费。
  据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介绍,2011年春运将于1月19日开始,2月27日结束,为期40天。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将达25.56亿人次,日均6390万人,同比增长11.6%。如此庞大的客流量,仅靠铁路、航空和水路运送旅客显然远远不够,而每年通过公路运输旅客,几乎占到整个春运输送旅客总量的80%。这意味着,春节期间公路运输将承担巨大的社会责任。
  可是,高额的公路收费,正成为人们出行的“拦路虎”。目前物流行业的成本中,高速公路收费占到了总成本的1/3。中国单位GDP比高速公路里程已达1.4公里/万美元,是欧盟的三倍、美国两倍;以公路通行费为主的物流成本,已占GDP比重的20%,公路车辆通行费占人均GDP比重已超2%,位居全球之前列,为美国和日本等的两倍以上。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我国收费公路来讲,出现拥堵点已成为家常便饭,一条条汽车长龙蜿蜒盘踞在的公路上,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线。很多车主和旅客都有这样的亲自体验:在高速公路上一路畅通无阻,但离收费站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就必须放慢车速甚至把车停下,犹如蜗牛爬行一般,一点点挪动,等待最后交费。尤其是春节、黄金周等出行高峰期,过高速公路收费口“难于上青天”,成为道路交通拥堵的主要障碍因素。
  实际上,收费公路,必须以速度为本,以方便快捷为先。收费公路出现堵塞,不仅是对高速公路资源的一种浪费,更是对支付了费用的车主以及旅客的不公平。从这个视角来讲,收费站因收费速度慢或者因为开设窗口太少,人为损害公众利益,这既不合理,也不公平。
  显然,春节期间,一些省市出台收费公路免费放行车辆的公共政策,不是一种恩赐,而是车主及所有乘客所享有权利的一种回归。笔者觉得,尽管现在叫停国内所有的收费公路,从目前国情和高速公路发展所需巨额资金来看,国家的财力既不允许,也不现实,但是,笔者建议,国家层面有必要出台一项公共政策,凡遇到国家法定节假日,除春节外,还有国庆、五一、清明节、中秋节以及元旦,通过制度性立法,让所有收费公路都停止收费,这不仅能让回家的人们可以以最低的成本和最快的速度,回到朝思暮想的家乡,也能体现国家在公共制度上的人文关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家乐福多收费顾客退款遭围殴 2011-01-31
· 收费年限拟延长 公路何时才姓“公” 2011-01-21
· 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应该怎么调 2011-01-21
· 收费公路的最终归宿在免费 2011-01-21
· 延时收费减,总是买路钱 2011-01-2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