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倒逼”效应能持续多久?
2011-01-27   作者:傅子恒(上海,学者)  来源:新京报
 
【字号
  年初信贷投放井喷而遇央行流动性紧缩限令,导致银行信贷资源空前紧张,部分银行主动大幅上调贷款利率,有银行业界权威人士透露,部分银行贷款利率上浮幅度高达10%至45%不等。(据1月26日《中国证券报》)
  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主动上调,正是货币政策紧缩效应扩散的体现;而利率是资金的价格,此次上调不是央行“人为设定”,而是商业银行的“自主决定”,显示资金面在真实需求膨胀之下阶段性供给紧张。
  按照往年的“惯例”,年初商业银行信贷规模一般会出现“井喷”,今年仍没有例外。为控制信贷总额、达到货币政策紧缩目标,央行限定商业银行本月放贷不得超出当月信贷额度,正是资金的紧张使得一些商业银行纷纷上浮贷款利率。
  作为货币调控的总量工具之一,贷款利率上调分别对市场不同交易主体产生不同的影响。对于有资金需求的生产性企业而言,央行流动性的收紧本来就使贷款难度与成本增加,贷款利率的提高更增添了其资金的使用成本,从而可能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而出于赢利的本能,生产成本的增加将促使企业将该成本进行转嫁,结果将是可能推动企业产品与服务的价格涨升,这对通胀的控制是不利的。当然,在存款利率不变的情况下,贷款利率增加会因增大利差,而对商业银行业绩产生正面影响,从而可以部分抵消因放贷规模限制而带来的不利影响。
  从政策调控效果来看,由货币紧缩促动的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主动”上调,这一结果与央行收缩流动性目标是一致的;即便央行没有规定利率上调,商业银行也主动上调了利率,商业银行的这一“市场化行为”可能也正是政策面所乐见的。
  同时,商业银行上浮利率时也多进行了针对不同客户的差异化安排,如有银行就规定了对于一般准入性行业、政策扶持性行业与政策限制性行业,利率上浮比例分别做出了不同的规定,这一符合行业政策结构调整导向的“市场化”行为,更应是政策面所希望看到的。
  而在政策紧缩作用之下,贷款利率“主动”上浮了,存款利率也会紧跟着“主动”上浮吗?目前需要观察的是,物价变动与政策紧缩下一步将向何种方向演化,如果严厉的紧缩性政策与需求作用使市场资金面继续紧张,则不能排除会有商业银行“主动”上调存款利率进行揽储以增强资金供给能力的可能,由此,货币政策的“倒逼”作用可能会减缓央行的“主动”加息行动;如果阶段性资金需求紧张状况很快化解,市场价格上涨冲动依旧难以平复,则政策的“倒逼”可能会重新转为“正逼”,继续朝着进一步收紧的方向演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去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 2011-01-27
· [博客]贷款额度紧张与“囤钱” 2011-01-27
· 贷款额度紧张与“囤钱” 2011-01-27
· 钢贸企业挪用贷款成通病 2011-01-2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