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租房成官府年终奖不足为奇
2011-01-26   作者:王石川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近日,有网民发帖质疑云南大理鹤庆将607套廉租房分给教育、卫生、计生三个系统的职工。该县政府的回应并未否认相关事实。(1月25日《云南信息报》)
  按照当前的制度设计,谁来住廉租房?符合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住房困难的家庭。但在鹤庆,廉租房竟然成了教育、卫生、计生三系统职工的“年终奖”,更令人错愕的是,公示的申请者中,既有卫生院院长,也有中学校长、副校长、医院主治医师、计生干部。很显然,这是一种权力掠夺式的鸠占鹊巢!
  官员申请廉租房,令人费解。毕竟,廉租房的一大特质就是只租不售,它不同于经适房,申请到经适房或可渔得大利,官员有必要看得上廉租房吗?其实,权力具有贪婪性,大利要,小利也要,经适房转手倒卖能赚大钱,廉租房转手一租也能有些油水。
  当然,在谴责这些权力申请者的同时,更该追问的是,他们为何能够申请到廉租房?一个简单的事实便是,当地在制度设计时十分偏颇和扭曲,当廉租房分配只朝向教育、卫生、计生这三个系统,公平正义便荡然无存。
  其实,当地的做法并不孤独,放眼现实,权力偏颇化是不少地方官场的“拿手好戏”,比如财政只投向机关幼儿园。再比如,某地人大代表甚至建议政府应当“对公务员的身体检查、健身活动等方面提供必要的资助”,提高公务员退休工资标准……在这种语境中,廉租房成了教育、卫生、计生三系统职工的“年终奖”,又何奇之有?
  更令人叹息的是,当地的回应很怪诞,鹤庆县政府新闻办回应称,“2009年1月起入住的118户和2010年2月入住的180户最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已经基本实现了最低收入家庭的应保尽保”,“结合实际,经县委、县政府会议研究决定,先解决全县乡镇教育、卫生、计生系统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607户。”如此说辞,匪夷所思,难道鹤庆全县最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总共只有298户,而教育、卫生、计生三个系统的困难家庭就达607户?
  日前,中央宣布,今年我国将开建保障性住房1000万套,相比2010年增长70%。舆论欢呼,住房困难人群有望梯次享受保障房阳光。现在看来,我们也不宜过早乐观!如果不遏制一些地方权力侵蚀廉租房的现象,相当一部分住房困难人群恐怕将享受不到保障房的阳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公职者大肆分廉租房是执行非法之法 2011-01-26
· 19省市廉租房投资完成额逾61% 2011-01-18
· 走进纽约曼哈顿廉租房社区 2011-01-14
· 北京廉租房管理新规明确退租机制 2010-12-31
· 重庆廉租房与商品房“插花”建设 2010-12-1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