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应该怎么调
2011-01-21   作者:李星文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在1月19日召开的2011年中国物流发展报告会上,交通部综合司副司长蔡玉贺透露,交通部正在研究公路收费标准和体系,现行收费公路最高收费年限的30年标准可能会延长,同时收费的标准将下降。据了解,目前物流行业的成本中,高速公路收费占到了总成本的1/3。这也是中国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
  河南禹州农民偷逃过路费368万余元的事件还未有最终结论,公路高收费现象是当下最热门的社会话题之一。在这样一个沸沸扬扬、莫衷一是的当口,交通部有关官员公开谈及正在研究中的公路收费标准和体系,这种积极回应民意、有话讲在当面的姿态是值得嘉许的。既然交通部门公开披露了他们拟定的公路收费改革路向,社会各界理应在这个方案的基础上建言献策和交流讨论,以便未来出台的公路收费方案广为社会各阶层接受。
  交通部官员说到拟议中收费方案的制定依据:国外很多收费公路可以收90年甚至100年,中国目前收费公路最长的年限是30年。因此下一步降低公路收费标准,将采用延长收费时间来实现。这些数据当然是有据可查的,不过为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全面性,似乎还应该再看另一组数据:全球收费公路总长约14万公里,其中10万公里在中国,占总公里数的70%。在美国,总里程为9万多公里的高速公路中,只有8.8%为收费路段。在全国收费公路总里程中,二级收费公路里程和收费站(点)均占总量的60%左右。这些数据是多家权威媒体公开报道的,同样有据可查。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的收费高速公路和二级公路的里程在世界范围内遥遥领先。既然要跟国际接轨,就应该把国际、国内关于收费公路的各项数据比对都搞清楚,然后拿出一个全面接轨的方案。如果仅仅看到了别人的收费年限,而忘记了对方低得多的收费里程,如此确定的收费标准肯定大有商榷的余地。
  在这件事情上,公众也听到了另一种说法:我国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过高与建设体制有关,西方一些国家的高速公路都是由政府投资,属于公共设施。在我国高速公路目前的融资模式下,“贷款修路、缴费还贷”几乎是所有高速的“建设模式”。这样看来,高速公路收费标准高似乎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然而,新的问题又来了:很多地方的公路贷款还完了还在收费是为什么?按说,高速公路收费的账目也应该是公开的,收了多少钱、收费的去向如何,都应该向社会公示,以便公众监督。可是公众实在是没有见到几家高速公路公司把收支明细账目公开。中国是有自己的国情,为此而有些特别的体制安排也很正常,但如果只管收费而不向公众“报账”,那是不能令人信服的。在新的公路收费方案中,这些问题都应该重点予以考虑。
  还有一些技术问题也需要厘清。假使高速公路收费时间真的从30年延长到了90年,也就是大大延长了高速公路的还贷时间,这势必会造成融资成本的增加。表面看起来,公众因为收费标准下调而得到了好处,但长远来看,羊毛出在羊身上,多出来的利息还得由公众来承担。而收费站本来是还贷期内得以存在的临时机构,贷款还完就该撤销,收费时间延长以后,他们倒是获得了“长期饭票”,其人吃马喂的成本恐怕也得公众来负担。如此看来,这个数字上绕来绕去的“朝三暮四”的方案能不能纾解过往车辆之困还不好说,但收费站的工作人员一定会高举双手赞成。在收费站数量本已过多的当下,这恐怕是公众所不能接受的。
  我们不怀疑交通部门谋划解决公路收费问题的诚意,但既然方案还在酝酿之中,就有必要多听听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关上门研究出一套方案,然后突然推出并实行,是不符合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的。希望交通部门慎思之,多与公众互动,找到一个充分关照各方利益的最优方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山西:“十一五”高速公路建设投资过千亿
2010-12-31
· 中国东北高速公路突破6900公里 2010-12-20
· 北新路桥中标甘肃高速公路工程 2010-11-24
· 高速公路拥堵免费应该全国推广 2010-11-15
· 高速公路:防御性趋弱 估值分化 2010-07-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