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时收费减,总是买路钱
2011-01-21   作者:肖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交通部综合司副司长透露,该部正在研究公路收费标准和体系,现行收费公路最高收费年限的30年标准可能会延长。同时,收费标准将下降。2010年全国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为18%,这一比重比发达国家高一倍。(中国经济网1月20日)
  我国物流费用这么高,和公路收费太高很有关系。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耿书海在2011年中国物流发展报告会上指出,中国各种过路过桥费已高达运输企业成本的1/3。据世界银行2007年2月公布的研究报告,中国车辆通行费占人均GDP的比例超过2%,居世界首位。
  物流成本过高,必然导致物价高。不久前就有媒体报道,美国很多同类商品的价格比中国便宜,经常出国的消费者发现,在国外市场,不光相同品牌的电子、皮鞋、服装等生活用品的价格比国内便宜很多,一些名表、名包等奢侈品的价格,更与国内价差悬殊。如在中国生产的levis牛仔裤,在商场大多要卖到上千元一条,而在美国levis的官网上,大部分都在50美元左右,低的只要35美元,高的也不超过80美元,折合后的价格不到国内的一半。
  美国某些物价为什么比中国低?恐怕和物流成本低有关。美国号称“汽车上的王国”,除了拥有两亿多辆汽车,还有遍布全美、四通八达且收费超级便宜的高速公路。据美国公路管理局的数字,2003年美国高速公路总里程为9万多公里,其中收费里程仅7800多公里,约占总里程的8.8%。美国不但收费站少,而且收费低。物流成本低,也就不难明白为什么美国一些商品比中国便宜,而且美国的人均收入比中国高得多呀。
  物流成本过高,最终还是让全民来承担。因此,社会上要求减低过路费的舆论很强烈。面对这些声音,有关部门也回应,说什么没有收费就没有今天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世界上有很多国家都有收费公路。有关部门也作出降低收费标准的承诺,不过以提高收费年限为前提,说什么国外的收费期限大多在90年至100年,如果将我们的收费时间延长,那收费标准相应地就可降低。
  收费时间延长四五倍,即使收费标准降低一半,恐怕收费总收入也不会减少。不知道有关部门有没有想过,公路收费虽然解决了一些建设资金的不足,但却严重增加了全国物流成本。虽然世界上很多国家有收费公路,但这些国家的收费公路很少,而且收费标准很低。虽然一些国家收费时间超过15年,但很多国家的收费都有前提,那就是一旦通过收费收回了建设成本,收费就要停止。我们有多少收费公路是这么做的?
  有关部门总喜欢谈国外情况以及与国际接轨,可国外的相关情况总是被有关部门选择性引用,而对国外其他不利于自己的情况却很少谈起。低廉的收费,不仅提高了运输效率,还扩大了资源和商品流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美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正由于如此,美国收费公路很少。我们和国际接轨,应该是接这个轨,而不能为了部门利益就想法设法增加公路收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是时候“清算”公路收费了 2011-01-21
· 低标准公路收费的前提是低成本 2011-01-20
· 收费公路:肯定政策,面对问题 2011-01-19
· 公路收费无错,天价收费有罪 2011-01-19
· 交通部:争取全部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2011-01-1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