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性通胀危机来了
2010-12-24   作者:钮文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钮文新

  石油价格再次冲上90美元一桶。更重要的是,这次攻过90美元恐怕很难回头。如果石油价格当真刚性上涨,第二次“全球通胀危机”必将变成现实。第一次“全球通胀危机”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中东战争”导致所谓的“石油供应短缺”,引发石油价格暴涨,导致“全球通胀危机”。
  严格地讲,第一次“全球通胀危机”不是“通胀危机”,而是“石油危机”——是由于购买石油必须使用美元,而石油价格的暴涨,使得全世界对美元的需要相应加大,近而使美元被动性超发。
  这是我们必须澄清的一个历史事实。因为,“新自由主义学派”经济学教科书、货币主义学派的教科书,一般都把“石油危机”后期“紧缩货币抑制通胀”当作货币主义成功的经典案例。其实,这是严重地歪曲事实。
  第一,石油和粮食是人类生活最基本必需品,它们的价格上涨会引发全社会所有商品价格的上涨,这是必须清晰认知的事实。所以,当时的物价普遍上涨的根源是石油价格暴涨,抑制价格上涨也应当从解决“石油危机”这个根源入手。而事实证明,上世纪70年代末期物价之所以回落,不是“加息”到20%的功劳,而是中东战争结束的必然结果。
  第二,无视“因果关系”、放肆地紧缩货币,其结果是让全球经济付出了“连续多年滞胀”巨大代价。随之,实体经济几乎全部迁往东方的发展中国家。
  正是我们懂得如此严酷的历史事实,所以我们才对中国政府大声疾呼,抑制输入型通胀、供给不足造成的价格上涨,绝不能使用货币手段。
  现在看,中央的决策已经修正了过去的错误,大体已经走向正确的方向。不过,这时候我们可能不得不面对另一场灾难——全球性通胀危机。注意,今天的情况和上世纪70年代完全不同,今天是“真正的全球性通胀”。
  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判断?很简单,世界各国都在大量发行货币,这使得美元升值或贬值都将失真,国与国之间的货币强弱难以通过汇率表达,但最终会通过商品价格获得表达。这个表达就是:商品价格刚性上涨。
  这件事对中国当然不是好事。因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失效——不管紧缩到什么程度,都无法阻止价格的上涨。所以,医治一触即发的“全球性通胀危机”,必须世界各国一起紧缩货币,而不是个别国家。但现实恰恰相反,美、欧、日三大经济体全都在执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巴西等前期已经开始收紧货币的国家最近已经停止了进一步地紧缩。
  对中国股票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全球性通胀”是不是好事?这全凭中国政府的政策选择。有两种情况:第一,中国“非要抑制”这样的通胀,无所不用其极地紧缩货币。这样股市将立即下跌,不要指望实体经济还有什么希望,因为所有需求都将化为乌有。第二,中国政府采用“扛”的方式,用“释放价格传导、提高居民收入”的办法保住实体经济,维护就业和社会稳定,那中国股市将“虚牛化实”,经济将良性运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通胀不能成为理顺价格机制的拦路虎 2010-12-23
· 管理通胀预期要释放明确的政策信号 2010-12-23
· 控通胀 成品油岂能置身局外 2010-12-23
· 管理通胀预期要释放明确的政策信号 2010-12-23
· [经参时评] 管理通胀预期要释放明确的政策信号 2010-12-2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