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不能成为理顺价格机制的拦路虎
2010-12-23   作者:王莹(上海,学者)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据国家发改委披露,在国际油价大幅上涨之后,11月底已打开了汽柴油价格调整的时间窗口,但考虑到对物价的影响及国内成品油供给情况,发改委推迟了提价时间、控制了提价幅度。
  在国务院刚刚部署稳定市场价格的临时性干预措施后,发改委选择调价,可以理解为政府对于控制物价水平具有一定的信心。发改委称,本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当月CPI环比上升约0.07个百分点,影响有限。
  近期数据显示,NYMEX轻质原油合约的总持仓已恢复到138万手以上,11月中旬总持仓一度达到148万手,这与2008年的最高纪录154万手相差不远;基金净多比例达到12%,企业净空比例达到14%,均达到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最高水平。这些数据意味着,国际投资人已经开始恢复对原油的青睐——的确,即使扣除战争和气候这样的不确定因素,美国经济复苏带来的消费需求及中国能源需求带来的进口,也足以对油价形成强力支撑。2011年,这两个驱动力可能会表现出超乎市场预期的强劲,特别是美国。因此,未来三个月油价冲破100美元并不是一个值得诧异的现象。
  在经济学上有个名词叫“界限原油价格”,过了这个价格,经济就会驶入危险水域:经济减速、通胀上升、失业加剧等等不良现象就会相继出现。日本《经济学人》在2008年曾经披露过世界一些主要经济体的界限原油价格:美国是每桶160.1美元、日本是每桶168.1美元、德国是每桶172.4美元、英国是每桶183.8美元、印度是每桶99.5美元。而眼下,中国的界限原油价格是每桶140美元。
  从现在的情况看,只要油价达到每桶126美元,全球原油消费额与名义GDP之比就将达到7%,而中国进口原油消费的金额就将占到中国GDP的5.8%。总之,一旦油价突破100美元,全球经济周期将被强行打乱,中国亦然。在全世界都在炒通胀的时候,油价不涨,这个故事就永远不会结束。而对于中国来说,更值得警惕的是,当农产品价格被强压下去后,如何应对油价的上涨?
  从历史经验看,在通胀的压力下,诸多改革、比如包括成品油在内的资源产品价格改革都被迫暂时让路。但行政手段抑价,可以维持一时稳定,却不能行之久远。
  当下对物价问题的倾力而为,反而掩盖了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当前已经到了必须重新构建价格管理和价格机制的时候,这不仅要求政策措施的配套,更需要对垄断体制的改革、培育市场化的定价主体。但现在高通胀压力再次重演,究竟是先治理通胀还是先理顺资源价格,恐怕要再度成为管理层必须面对的难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控通胀 成品油岂能置身局外 2010-12-23
· 管理通胀预期要释放明确的政策信号 2010-12-23
· 抗通胀 酒类收藏成投资新宠 2010-12-22
· “成本型通胀”是天方夜谭 2010-12-22
· 紧缩预期回落 通胀压力仍大 2010-12-2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