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二号”的使命是什么
2010-12-23   作者:郁慕湛(上海,财经评论人)  来源:新京报
 
【字号
  被业界称为“中投二号”的第三家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12月22日宣布成立。这个被誉为“中投二号”的特大型国有公司究竟定位在哪里?
  表面看来,国新公司的定位很明确,其主要职责是加快央企整合和调整国资产业布局,将纳入一些“规模较小、微利、效益差、应退出市场的央企”。卸任不久的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也曾经这样说过。
  可是,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最近说:“国新公司的作用就在于给这些公司好的板块集中提供资源,帮助其做大做强;帮助其支付改革成本尽快从不好的板块退出。”
  上述两种定位实际上表达了两种观点:国新公司究竟是帮助国有资本更有效地从企业中退出?还是增强国有资本?
  国资委成立后,大量央企在新的国资管理框架下有了很大的改变,一些企业完成了上市,一些企业实现了主辅分离,一些特大型央企效益良好。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那些效益好的特大型央企往往在行业中占据垄断地位,其行业市场竞争并不充分,劳动生产率往往也不能有效提高。而且垄断央企在维护国民经济整体利益的表面下,经常以损害消费者利益为代价。
  当前国资在军工、煤炭、电网电力、民航、航运、电信、石油石化等七大行业保有绝对控制力,而这七大行业不是国新公司的范围。七大行业中绝大部分国家已经明确向民营资本开放,但由于国企处于垄断地位,民营资本尚且不得入,那么在七大行业之外的行业,再由国新公司整合做大做强的国企,还有民营资本的活路吗?
  当前不光是还有许多效益极差的国企需要退出市场,而且当前的国有资本占国民总资产比重也太高。这不利于中国经济活跃度的提高,不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所以国新公司的主要职责还应当是帮助国有资本退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绿色生态可持续:中国新型城市化发展战略 2010-12-23
· 国新资产管理公司即将挂牌 2010-12-22
· “中投二号”国新公司今挂牌 部分央企将打包装入 2010-12-22
· 传国新公司23日成立 两周打包重组22家央企 2010-12-17
· 国新公司或将于近日挂牌 谢企华任董事长 2010-12-1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