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通胀不能有丝毫放松
2010-12-21   作者:尹平平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前一日相比,18日,成品粮油、肉类、蔬果、禽蛋、水产品价格微幅波动;奶类价格微降。其中,监测的21种蔬菜中,11种价格下降,6种价格上涨,4种价格持平。在各地加大物价调控的基础上,食品类价格已经在全国大部分地区显现回落趋势。
  据此,有专家对本月物价形势表示乐观。比如,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现在看不出来12月份会有“破5”的迹象。从现在整体的态势来看,12月份的物价形势会比11月份的好。(12月20日《第一财经日报》)
  不过,在笔者看来,当前物价形势,还不能过于乐观。
  必须承认,食品类商品物价回落非常重要。可是,吃,已经不是消费的大头。从恩格尔系数也可以看出,对于现阶段我国的一般普通民众来说,每月开销占比最大的,不是吃,而是住——无论是交房租还是还房贷。虽然房价至今仍没有被选进我国的CPI篮子,但始终居高不下的房价和此前上涨的食品价格,共同构成了物价高企的现实。
  事实上,食品类商品物价虽然回落,但房价仍在涨。在一系列相当严格的楼市调控措施之后,11月的楼市竟然“量价齐升”,让人看不懂。虽然房产税本月终于被相关人士明确摆上台面,虽然国土部也在19日晚发文表示要坚决抑制少数城市地价过快上涨,只可惜,截至目前,这些措施在民众和开发商那里的认可程度都不高。
  根据央行16日发表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投资代替储蓄成为四季度民众理财首选,而26.1%的民众将投资首选放在房地产上。而中国地产首富王健林在旗下第43家万达店开业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放言:“未来10年,在经济发达地区,我觉得房价没有下降的可能性。”(12月20日《广州日报》)
  此外,还应该认清的是,促使食品类商品物价回落的财政和货币等宏观调控手段虽然短期内得以显效,但从长期来看,却不能从根本上抑制住物价上涨。因为尽管“蒜你狠”“姜你军”和“苹什么”让我们领略到游资炒作的凶猛,尽管国际上美元贬值带来的输入型通胀也是重要因素,但造成这一轮物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恐怕还在于我国近一两年内的货币超发。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9月末,我国的广义货币余额已经达到了69.67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前三季度GDP达26.866万亿元计算,超发货币将近42.774万亿元。市面上流通的钱比东西多,东西当然要比钱更“值钱”。所以无论超发货币的原因是什么,但它确实是造成我国现阶段流动性过剩的始作俑者。
  食品类商品物价回落,验证了“国16条”等11月中旬以来频出的物价维稳政策及时有效,以及各省各地区对政策的落实到位,但却不足以让我们彻底松一口气。因为根据上述分析,未来一段不短的时间内,通胀或将继续。而承认这一点,才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前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防治通胀:重要的是釜底抽薪 2010-12-15
· 22期 稳健货币政策能否根治通胀 2010-12-07
· 明年宏观政策或转为“治通胀、稳增长” 2010-12-03
· 治通胀应以百姓利益为衡量标准 2010-11-30
· 治通胀要培育负责任流通企业 2010-11-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