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小企业发展需从政策落实出发
2010-12-15   作者:周子勋(北京 媒体从业者)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六大任务。其中比较抢眼的一点是,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总体稳健 、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
  金融危机以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成为社会的共识。2009年8月,国务院出台6项措施扶持中小企业;2009年9月22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2010年4月28日,国务院明确指出要完善对小企业的支持政策。
  此次少有的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强调通过信贷政策来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显示出政府投资在持续保持较高的水平之后,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已经发生了转变,需要积极引导社会投资来缓解政府投资的压力,而中小企业发展就成为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
  中小企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与繁荣的推进器和稳定器,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已逾1亿户,占中国企业总数的99%,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上缴税收接近国家税收总额的50%,集中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可见,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推动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
  但是,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大量的中小企业处于生死边缘。可以看到,中国的中小企业背负着沉重负担。据初步统计,目前向中小企业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部门有18个,按收费项目分为69个大类,子项目上千。虽然相关部门不断提出要解决这类问题,但是由于政策落实的差异,效果仍不理想。据统计,2009年中国金融机构本外币中长期贷款累计新增7.1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大、中型企业贷款比例分别占47%、44%,而小型企业仅占8.5%。
  因此,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根本就是需要在制度上做出转变,即要对现有的企业发展做出包括减税等相关政策的扶持,在企业的融资、上市等方面做出转变。比如当前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需要从制度上建立相关的退市制度,不仅上市企业要有健全的退市,而且大量无法上市的企业同样需要有一个完善的企业退市机制,只有为企业建立一个完善的退市机制,企业的发展才能按照市场的规律进行,也才能够解决我国大量污染环境的低端企业进行市场淘汰的问题。这样既能够实现企业的稳定发展,也能够推动我国的产业升级。同时,还要对行业的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相关个人服务行业的准入要实行简单登记的管理,从而进一步放开个人从事自主创业的门槛。
  综上来看,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提出,可以预见,推动民间资本进一步发展将会有一个新的突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从体制深层打开中小企业发展新空间 2010-12-14
· 山东信贷投放将向"十二五"规划产业及中小企业倾斜 2010-12-06
· 证监会:扩大QFII规模推进中小企业海外上市 2010-12-02
·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集合票据市场前景广阔 2010-11-26
· 宁夏将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 2010-11-1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