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继续造孽
2010-11-05   作者:钮文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钮文新

  所谓“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终于正式露面了。每月750亿美元,到明年6月以前,共计收购6000亿美元的债券。这是造孽。为什么说这是造孽?去看看商品市场的反映就知道了,石油价格形成对79美元到84美元一桶的箱体突破,收盘在85.07美元,盘中达86.89美元;再看CRB期货指数,昨夜收于572点,继续创出历史新高;同时,美元指数该反弹不反弹,好在还没有破位,但却命悬一线。
  这说明什么?美元的贬值继续向世界输出恶性通胀,而且步伐在加快。但是,美联储在通胀表述的时候,却和我们中国人的感受大相径庭。它说:“更长期通胀预期一直都保持稳定,但最近几个季度以来,用于衡量基底通货膨胀的各项指标一直都处于下行趋势中”。美联储说,通胀没有向上走,而是向下走。
  这并不奇怪。因为美国的经济结构和中国及所有发展中国家都不一样。美国是个以服务为主的国家,消费占其GPD比重高达70%,它的制造业在GDP中的占比只有12%,而且军工领域占了7个百分点,其它大都集中于石油加工、电子信息等行业。石油涨价它不怕,反正水涨船高,可以迅速转移给最终消费者;电子信息更不怕,因为它是低资源依赖的行业。所以,它们的经济结构对基础性资源、原材料的依赖度很低。
  但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工业在GDP中的占比达70%,对资源品的依赖和美国不可同日而语。所以,原材料价格的大涨,对中国的伤害远远高于美国,高于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对欧洲也一样,石油等资源品价格的飞涨,极易导致其发生滞胀,那对世界而言都是一场新的灾难。
  眼下通胀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元贬值”,而非中国需求过旺。原材料价格的大涨是美元的原因,食品价格的上涨是短缺加炒作。所以,我们治病需要对症下药。用人民币加息的方式治理这样的价格上涨,无异于“别人生病,我们吃药”。
  治理输入性通胀没有太好的办法。第一是联合世界所有受害国,压制美国放松货币;第二是人民币跟随美元一起贬值,为企业松绑,防止国内企业大量破产,保证就业;第三是让劳动者的工资收入与通胀同步增长,帮助它们对抗通胀;第四是严厉打击一切恶意炒作、操纵市场的行为;第五是稳住利率,不要让企业一面承受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一面承受财务成本的上涨,腹背受敌;第六,要保证企业贷款需求,必须考虑企业购买原材料价格越来越贵,它们为了完成生产计划,需要更多的贷款。
  所以,可以肯定地讲,治理输入性通胀绝不能采用加息的手段,那会给中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国10月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上升 2010-11-04
· 美国10月份申请破产总人数增1.4% 2010-11-03
· 美国SONOS入华开创无线多房间音乐系统新产业 2010-11-03
· 中投称未被视为银行控股公司 欲投美国基础设施 2010-11-03
· 传美国银行或不参与建银配股 2010-11-0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让创业板回归“创业”本能·[思想]仅凭“定量宽松”难救美国经济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