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货币战争背后的私利盘算
2010-10-19   作者:梅新育  来源:经济参考报
 

 
梅新育

  “货币战争”之说已经风靡全球,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且拥有全世界最多外汇储备的中国树大招风,西方国家正竭力将挑起货币战争的帽子扣到中国头上,美国某些政客更企图将汇率与贸易战挂钩,从而将目前还只是形象说法的“货币战争”发展成为现实,其中最引人瞩目者莫过于美国众议院9月29日以348∶79高票通过的针对人民币的《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这部法案将中国或别国汇率政策视为对该国出口商品的“不公平补贴”,主张授权美国商务部借此对美国从这些国家的进口征收额外的高关税。
  其实,对中国汇率政策的指责充斥了太多的不实事求是。美元是国际货币体系核心货币,这个地位又是美国要竭力维护的,美国又是中国数一数二的贸易伙伴,中国绝大多数对外贸易都用美元计价结算,……所有这些客观事实决定了中国人民币定价的货币篮子中美元占比最高,也就是美元的货币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民币的汇率,山姆大叔为何不反省自己的问题?假如他们放弃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的话,他们抱怨的这些问题就会烟消云散,美国政客们是否愿意考虑这个招数呢?
  就美国自身利益而言,由于“中国制造”已经深入美国生活各个方面,这部法案倘若真个付诸实施,美国消费品市场将陷入全面混乱,许多美国企业的全球供应链将被彻底打乱。而且,今日之中国已经与美国经济形成了可以相互发动毁灭性打击的“恐怖平衡”(美国前财长、现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劳伦斯·萨默斯语),更不用说美国还在越来越多的经济、政治、军事问题上需要寻求中国合作。
  国会山政客们为什么要力推《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在很大程度上,答案要从政客们的私利盘算中寻找。不管口头上表现得多么慷慨激昂,投票赞同《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的美国众议员们很多其实不过是借机作秀而已。正因为他们清楚这部法案还需要经过参议院和奥巴马两个关口才能实施,才敢于投赞成票,这样他们可以从保护主义利益集团那里拿到政治私利,又不用为此承担这一毁灭性法案的后果,何乐而不为?
  哎!且不说从来就是说大话不多费劲、说小话不省劲的国会议员们,就是总体上比国会山老爷们言论实事求是得多的美国行政部门高官,他们的言行背后又何尝没有许许多多的私利盘算!像盖特纳这样的美国财经高官,倘若让他们现在采取实实在在的与中国全面对抗的措施,他们是不会干的,但对现实的了解并不会阻碍他们时常就汇率等发表刺激中国、向中国推卸责任的说法,如盖特纳近日发表言论将其它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战归咎于中国。除了企图挑动其它新兴市场与中国对抗的国际斗争动机之外,这类言论背后同样不乏私利动机。即使不为11月份的中期选举,美国财经高官们也需要用这类言论来掩饰本国在这些问题上的无能为力,免得国内指责他们吃闲饭不起作用。更隐秘的是,倘若没有这些口水战,有多少机构投资者(更准确地说是“机构投机者”)要丧失制造题材炒作牟利的机会啊!投机者不是风险厌恶者,他们最害怕的就是稳定;而在“官商旋转门”大行其道的美国,财经高官们在职时多制造些市场波澜,充分展示自己动员市场的能力,对他们下台后在华尔街大型金融机构弄个“战略顾问”之类头衔捞取天价报酬有何助益,也就可想而知了。君不见格林斯潘、萨默斯等人去职后都从华尔街收入丰厚吗?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货币战争”造就后危机时代“商品牛” 2010-10-15
· 货币战争一触即发 美元是"元凶" 2010-10-13
· 挑起货币战争意在"保卫"旧秩序 2010-10-13
· 一场货币战争在所难免? 2010-10-12
· 谁将全球推向货币战争边缘 2010-10-0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胡培兆:扩大内需应有新思路·[思想频道]石建勋:普通民众为何不敢花钱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