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移民新政阻碍复苏
2010-10-15   作者:王振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振华看英伦

  在英国找工作难,是很多外国人的共识。目前,想在英国找到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因为英国新政府正大力限制非欧盟居民进入英国。
  由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执政的英国新政府今年5月成立以后,立即着手兑现保守党竞选时作出的承诺——大力限制非欧盟移民入境,企图挽救本国的就业岗位。这一政策已经招致自民党越来越强烈的批评,认为这势必对英国经济复苏造成负面影响。
  英国新政府成立两个月后,就于7月份中旬公布了限制非欧盟公民进入英国工作的新规定。这一政策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限制入境人数;二是提高进入英国的门槛。从目前看,受这一政策影响最大的是具有一定技术和具有高技术的人员,因而对英国经济的不利影响也更大。
  除了临时性工作、运动员和医生等有特殊工作技能的人员外,英国政府将希望到英国工作的技术人员的签证分为两类:一类是高技术人员。这类签证门槛很高,由年龄、学历、收入、外语水平和经济基础等多个方面评分计算。新政府上台后不久就将“达标”标准从本来就已相当高的95分提高到100分。同时,对签证发放数量实行临时性控制,每年此类签证发放控制在5400名之内。二类是英国企业愿意聘用并担保的技术人员。新政策也采取了同样的“紧缩”政策,并将每年批准人数限制为18700名。政府已经宣布将从明年第二季度开始对各类技术人员实行长期性的名额限制。
  英国新政府的这一政策无非是出于两大目的:一是企图保护本国的就业岗位。由于经济衰退,英国的失业率居高不下,失业总人数大约为250万人。因此,不少人以为是外来移民抢占了英国人的饭碗,因此要求控制外来移民数量。保守党为了争取选票,竞选中表示上台后要大力控制外来移民。但由于英国是欧盟国家,欧盟国家之间的人员可自由流动,英国无法控制来自欧洲国家的移民数量。因此只能在非欧盟国家方面打主意。
  本身即为英国内阁成员的商业大臣文森特·凯布尔对政府的这一政策大加批评,说新政府限制移民的政策使英国失去了数以千计的工作岗位,这一政策正对当前脆弱的英国经济复苏造成伤害。作为自由民主党人的凯布尔所作的最新表态,显示了两党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分歧。
  凯布尔最近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由于英国新的联合政府5月份成立后收紧了非欧盟移民进入英国的政策,导致大量技术工人无法获得工作签证进入英国工作,因此不少企业不得不将这些工作移至其他国家,从而对英国的企业和经济复苏造成了伤害。他说,许多企业向他抱怨说,政府限制技术移民的签证发放严重影响了企业的运作。他举例说,有一个企业原本需要500名专业技术人员,而当地又缺乏此类人员,但向政府提出申请后内政部只发放给该企业4个外来工作许可。又比如,由于缺乏足够的关键性技术人员,原本可以创造400个就业机会的一个企业兴建计划被迫放弃。同样,不少企业由于无法使原本必须的外来技术人员来英,只好将企业办到其他国家去,使英国本土丧失了不少的就业机会。
  英国企业也抱怨说,政府限制外来技术人员的数量简单地以2009年的数字为基础进行削减,而没有考虑到由于英国经济开始复苏导致企业对技术员工的需求量增加这一重要因素,因此将对经济复苏造成伤害。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香港提高移民门槛 暂拒房产投资 2010-10-14
· 东部城市应有胸怀接纳新移民 2010-08-17
· 成为移民国家 中国准备好了吗 2010-07-28
· 定义第三次移民潮:财富移民
2010-07-08
· 移民群众最缺的是“手艺” 2010-07-07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财经洞察:“宜黄投书”的强盗逻辑·[思想频道]新古典宏观学派再下一城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