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的垄断有功是局部真理
2010-09-17   作者:曹汝壮  来源:现代快报
 
    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再次成为舆论焦点,他在达沃斯论坛上称,由于中国经济还处于初级阶段,某些行业出现垄断是正常的,是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如果没有石油三巨头,中国经济早乱了。他说,在2008年油价高涨时,“三大油”为此承担了高达1680亿元的巨额亏损。(9月15日《成都晚报》)
    李荣融的言下之意,没有“三大油”的仗义死节,国内很多行业都将遭受严重冲击,比如其所提到的出租车业。
    可是,三大油即便亏损,也不用自掏腰包,反正有中央财政补贴罩着。国际油价普遍下跌的时候,只有中国油价居高不下,反正消费者也没有别的选择。尽管李荣融称,在金融危机时三大油承担巨额亏损,但石油巨头的天价吊灯照挂不误,李荣融的垄断有功论,显然有违常理。
    三大油的垄断是不争的事实。今天李荣融声称垄断是有功的,也和过去2005年他提到的“中国石油、电力等行业是竞争的,不存在垄断”相违背。一个前任高官为什么会犯常识性错误?背后逻辑是什么?
    2003年国资委成立,其主要职能就是扭亏为盈,保住国有资产。这是国资委近年的主要目标,从这个目标来看,李荣融领导的国资委成效明显。其成功的秘诀,无非就是依靠行政的、统一的力量来保证市场效益,垄断机制代替价格机制。
    这种机制的结果,国有资产是保住了,但是离真正的市场化还有很远的距离。中石油等央企简直成了庞然大物,其市值已经是世界数一数二,但盈利能力却一直很低,无法和外资甚至民企相比。
    李荣融分明是只看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成绩,没有看到垄断的弊端,所以他说自己是个功臣,所以他洋洋得意于央企的垄断。如果说李荣融的“垄断有功”论是真理的话,那么,也应该是局部真理——垄断既得利益者的真理。
    我发现,李荣融的卸任讲话提到了国家和党,但只字未提人民,不过也难怪,国资的垄断利润一直以来确实都跟人民没什么关系。
    就这个角度说,国资委领导的央企改革接下来必须解决“与民共享”、“返富于民”的问题。期待现任国资委主任王勇在卸任的时候能说,我不仅忠于国家,也忠于了人民。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李荣融:若无三大油经济早乱了 2010-09-15
· 李荣融卸任55岁王勇接掌国资委 2010-09-15
· 李荣融的功过不是他个人的功过 2010-09-15
· 李荣融卸任国资委主任 王勇接任 2010-08-25
· 李荣融卸任 55岁王勇接掌国资委 2010-08-2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