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英国火车晚点
2010-09-17   作者:王振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振华看英伦

  英国火车晚点的情况很少。最近记者遭遇一次火车严重晚点,感受良多。
  几天前,参加伦敦外国记者协会组织的到英国中部城市利兹采访活动。下午4点05分,乘坐的火车返回。火车从利兹车站正点发车,预计傍晚6点25分到达伦敦,全程2小时20分钟。由于我们乘坐的是一等车,票价较贵,因此整个车厢60多个座位只有二十来名乘客。英国地域不大,铁路交通发达,车多人相对少,因此一等车厢上座率低是正常现象。开车不久,服务人员来到车厢,热情地挨个询问是需要茶水还是咖啡。
  火车大约只行驶了半个多小时就停了下来。列车广播传来驾驶员的声音:由于前方线路故障,列车无法正常运行,目前尚不知道列车将何时恢复运行,就此向大家表示道歉。这样,每隔几分钟,驾驶员就广播一次,告诉大家最新的情况。每次广播自然毫不例外地都从表示道歉开始。车上的旅客也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或安静地看书,或聊天说笑,听不到一句怨言。
  5点多以后,火车慢慢地走走停停,好不容易接近了邓卡斯特车站。列车广播通知说,由于线路故障导致许多车次延误,本次列车运行图也将作出改变,沿途增加一些停靠站以方便乘客。停靠邓卡斯特站后,一下涌上来许多乘客,有的上来见到空位置就坐,有的则显得小心翼翼,略带迟疑地在没人的座位坐下。看得出,这些乘客购买的肯定不是一等车的车票。后来知道,为了尽快使沿途旅客乘上车,列车临时取消了一等车,所有乘客随便上车。最后,车厢里面和连接处都站了不少人,也是以前从未见过的情况。
  尽管火车在邓卡斯特站停了好久还一动不动,车厢里仍然平静。乘客情绪稳定,有玩手机的,有听音乐的,有看书报的,有闭目养神的,不时还传来一阵阵的欢笑声。当大约5点30分列车广播宣布即将开始出发时,车厢里传出了一阵不甚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火车开动后,服务人员开始忙碌起来。首先,她们抱来几箱瓶装矿泉水,挨个分发给每位乘客。不久,她们又向乘客提供橘子汁和小点心。后来,小包装的花生米又分发到每位乘客的手中。
  见状,我同坐在旁边的几位身着西服的男子闲聊。我问:“提供这些服务是否由于列车晚点所作的补偿?”
  一位着黑色西服打着蓝色领带的男士告诉我说:“不是,这只是表示的一个友善的姿态(good gesture)。”
  “只有一等车厢才增加这些服务吗?”我问。
  “不是,这辆车已经全部改为普通车的标准服务了。”穿黑色西服的男士回答说。
  “列车晚点这么长时间了,人们都和平时乘车一样情绪稳定,怎么听不到一句抱怨声?”我问。
  “乘客完全有权去投诉。你也可以去投诉,但我不会。因为列车故障和晚点是公司和乘客谁都不愿意发生的意外情况。”他说。
  从与这位先生的简短对话中,我看到英国交通服务提供者和享受者之间相互理解和谅解的和谐关系。
  火车还在走走停停,而且停的时间远比开动的时间长,不时还可以看到并排停靠在另一轨道上的其他列车。直到6点35分,从列车的最新广播中得知,发生故障的路段还有5英里,目前只有一条铁轨可供来往的列车轮流通行。过了这一路段,列车将可以恢复正常速度运行。
  大约7点钟,列车终于缓慢地经过故障路段。从车上看到,几名技术人员还在路轨旁忙碌着,旁边放着一些技术图纸和指挥交通的彩色小旗。
  列车广播再次响起:“列车将恢复正常运行,本次列车估计将于8点25分到达伦敦车站。再次对列车晚点表示道歉。”
  乘客惊讶的叫声和会心的笑声同时响起。
  车外,晚点两小时的列车在茫茫夜色中呼啸着向伦敦奔驰。车内,所有乘客都像平时正常出行那样平静而愉快。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危机稀释了英国人“酒精度”? 2010-09-13
· 英国赛马业的经济贡献 2010-09-10
· 英国罚高盛千万英镑 2010-09-10
· 小“魔棒”创英国投资节目纪录 2010-09-03
· 英国人62年用火柴棍制出军舰模型 2010-08-31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