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哉!福布斯排行榜与业界判断逆行
2010-09-10   作者: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 梅新育  来源:上海证券报
 

 
梅新育

  一年一度的福布斯国际投资环境排行榜发布了,中国排名照例靠后,今年更显著下跌,从去年的第63位跌落到第90位。对于中国这个在当今世界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而言,正值去年以来“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甚嚣尘上之际,被在国际商界声望甚高的《福布斯》杂志作出如此负面评价,自是不能等闲视之。但结合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深入考察,却又令人不能不感到是这份排行榜及其编制者的指导思想出了问题。
  当然,假如仅以中国自身作纵向比较,可以说今年中国经济过热风险陡涨,导致《福布斯》杂志下调中国投资环境排名;但可以明确,与福布斯国际投资环境排行榜上中国排名下跌相反,现实是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正在经历大幅度上升。今年1至7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459家,同比增长17.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83.54亿美元,同比增长20.65%;其中7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9.24亿美元,同比增长29.2%。
  根据中国在危急中表现出来的明显较强的国内宏观经济稳定性优势,以中国拥有勤劳、有文化、有纪律劳动大军,完整产业体系,以及高效率的出口通关等公共服务的优势,加上中国作为目标销售市场的吸引力正与日俱增,我国政府预计今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可突破1000亿美元,而按照我国官方统计,“十一五”时期前4年(2006—2009年),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额依次为630.2亿美元、747.7亿美元、924.0亿美元、900.3亿美元。
  而且,外商在华直接投资增长的趋势,并不仅仅限于与中国文化传统相近的亚洲国家和地区,同样也发生在与中国文化传统差异甚大、“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声浪最高、又是《福布斯》杂志的母国美国,以及与美国同一文化传统的欧盟。今年1至7月,美国对华投资新设企业886家,同比下降0.34%,实际投入金额则同比增长15.16%,达到24亿美元;欧盟二十七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911家,同比增长2.82%,实际投入外资金额40.29亿美元,同比增长21.8%。美欧在华企业纷纷增资,对华投资大项目增多,不正体现了美欧企业界对中国市场潜力和投资环境的乐观估计么?《福布斯》既然是为商界服务的大牌杂志,奈何其国际投资环境排行榜项目组与企业一线经营者的判断如此大相径庭?
  若再看横向比较,福布斯这个排行榜凸显的问题更多。显而易见,该排行榜评分标准过度偏重自由化,因此排名高的国家和地区中以高度自由化的小国、小地区和离岸金融中心居多,如丹麦连续两年居首位,今年中国香港次席,新加坡第5,卢森堡第17,塞浦路斯第22……对追求快进快出的投机热钱,对没有生产业务而是致力于通过转移定价等手段大规模逃避国际税收义务的总部们(不管是真实的还是纸面上的),这样的经济体当然是再理想不过了。但对于从事实体经济部门投资运营的企业呢?
  事实上,在该排行榜中排名很高的一些高度自由化的国家和地区,在金融危机中都原形毕露,沦为危机重灾区。如第18名冰岛就经历了令世人印象深刻的主权破产;爱沙尼亚(第19)、立陶宛(第32)、拉脱维亚(第41)当初都是对西方资本大开门户,在金融危机中都濒临国家破产;匈牙利(第39名)旧危机未去、新危机又来;在今年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五个南欧国家希腊(第63)、西班牙(第33)、葡萄牙(第24)、爱尔兰(第6)和意大利(去年第31、今年第37)都陷入危机难以自拔的境地。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从中国一些比较推崇美国模式的市场化财经媒体的情况来看,重要原因恐怕是《福布斯》杂志与投机资本走得太近,导致其指导思想、眼光、立场都过于接近投机资本,却不能真实反映实体经济部门经营者们的观点看法。然而,为了中国经济社会稳定,为了中国可持续发展,中国不欢迎这种投机性过强的投资者,我们的目标是发展实体经济。只是《福布斯》排行榜编制者的眼光、立场都与投机者相近,而被投机资本视为经营天堂的地方,必定也是金融危机风险较高的地方,换言之就是资本运作大鳄抄底机会较多的地方。所以,有志于炒作、抄底、向资本运作大鳄方向发展者不妨如此解读这个排行榜,相信指导意义不同一般。
  众所周知,正常的经济发展是和平的产物,诚信是商业秩序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止一个国家有着严重的反政府武装和其他问题,实际上是处于局部内战状态,《福布斯》对其投资环境排名却放到了中国前面:如西非某大国受困于猖獗的尼日尔河三角洲反政府武装,抢劫、绑架国际石油公司员工案件频频发生,且以骗子众多而闻名全球商界,笔者就收到不下十次来自该国欺诈电邮,福布斯国际投资环境排行榜排名却是第87位,高于中国。
  据此,世人不能不怀疑,《福布斯》国际投资环境排行榜项目组对此项工作倾注了太多政治思维。在“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甚嚣尘上而事实却给了有力反驳之际,笔者希望某些外国投资者不要老是不现实地指望维持在华的超国民待遇;也不要在因为不求进取、产品老化,导致竞争优势逆转的时候,还希望不费力气维持以前的市场地位,进而更斯待《福布斯》这类国际大牌媒体爱惜羽毛,对国际经济能作出切合实际、公允持正、也更有指导意义的分析研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福布斯网站热评美国工作岗位 2010-07-16
· 2010年度福布斯富豪榜发布 2010-03-12
· 《福布斯》发布中国基金排行榜 2009-09-17
· 福布斯2000强出炉 中国平安领军非国有企业 2009-04-23
·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房地产富豪风光不再 2008-10-31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