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言论
收入分配改革的关键在于如何改
2010-08-25   作者:周子勋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收入分配改革一直就是社会的焦点。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日前在国民收入分配问题专题调研报告中建议,尽快制定出台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方案,建立健全有利于居民收入合理增长和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体制机制,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分配格局。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则建议将反映贫富差距的基尼指数写进“十二五”规划。
  收入分配改革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是实现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必然。不过就当前而言,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呼吁要进行收入分配改革,而在于如何设计改革政策。
  改革开放30年,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已成为现实。但是在经济发展总量出现增长时,价格水平却受到管制,从而造成价格扭曲,使得我国在全球产业结构的分工中,长期处于价值链的低端。劳动者长期的低工资水平,成为这一格局固化的主要因素之一。据调查,12.8%的职工反映,5年来从未涨过工资;2009年23.6%的职工工资收入还有所下降。不仅工资没法跟上GDP增速,居民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也在不断下降。
  正是由于劳动者报酬收入得不到合理的回报,导致整个居民收入的差距在不断扩大,不仅绝对收入上差距明显,收入增长方面也异常明显。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从2000年开始,我国的基尼系数已越过0.4的警戒线,并且每年以0.1%的速度递增,2006年升至0.49。同时,由于部分群体存在大量隐性收入、灰色收入,中国真实收入差距或许还要更大。
  从某种程度上说,劳动报酬比重的降低,其背后就是缺乏对劳动者价值的合理认可,从而使得劳动者要素收入得不到真实反映。这意味着,需要进一步合理规范劳动者要素在整个报酬分配中的比例,使得劳动者的价值得到一个合理回归。
  当然,值得强调的是,基尼系数超警戒线,贫富差距过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权钱交易剧烈,导致资源向强势一方转移,同时国家也没有做好各方面的保障,所谓权贵资本主义就是既得利益集团利用现有体制的漏洞,进一步瓜分国民财富。
  可见,收入分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按照传统的收入分配思路,政府部门在考虑提高居民收入时,往往都是通过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社会福利标准等来解决。但这种做法实际上是“政府请客、企业买单”,政府希望企业来让利于民,却又忽视了企业自身的承受能力。在一般性竞争领域,企业的利润率往往只有3%—5%。因此,如何为企业减负是当前提高劳动报酬中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从国际经验来看,减少企业税费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就此而言,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关键就是政府部门放权让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财经委:尽快制定出台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方案 2010-08-25
· 垄断行业收入分配改革的理论廓清 2010-08-18
· 收入分配不公加剧中国经济非均衡发展 2010-07-27
· 官方密集表态议收入分配改革 三大核心成争议点 2010-07-22
· 理顺收入分配格局需连闯几道险关 2010-07-1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三论通货膨胀是生产力现象·[思想频道]查处闲置用地不会解决房价问题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