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言论
“控制拆迁成本”应该从何处入手
2010-08-18   作者:马龙生  来源:千龙网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2010年加强投资调控做好全年投资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将通过调控和平衡拆迁安置补偿水平,控制拆迁成本。市住建委将针对拆迁成本过快上升,制定合理、可操作措施。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表示,目前,北京的情况是拆迁成本越来越高,拆迁难度越来越大。“房子都拆不动了” 拆迁难度加大,造成土地供应减少,土地供不应求又导致房屋价格上涨。(《京华时报》8月17日报道)
  拆迁成本越来越高,在全国已呈普遍之势。然而,到底是高房价推高了拆迁成本?还是高拆迁成本抬高了房价?回答这个问题,似乎已如“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无解。拆迁成本与房价之间,目前已经成了既相互依托、又相互牵制的死结。这个死结不解开,房地产市场的恶性循环就永远无法终结。
  以“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式思维来解开上述死结,当然没有意义。解铃还需系铃人,拆迁也好,调控也罢,政府都是主导者,降低拆迁成本,使房地产市场走出恶性循环,也必然需要政府拿出自己的作为。北京市政府发文,责成市住建委拿出办法。到底能拿出什么办法,人们还不得而知,但以各地的成功经验,以及政府的现有条件和能量来看,我以为控制拆迁成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阳光拆迁,政策透明,不让公众在猜疑中觉得自己吃了亏。目前,拆迁补偿的公开程度远远不够,人为制造了想象空间,“早走早吃亏”的观念依然大行其道。此外,相关法规留给拆迁方的解释的空间太大,处于信息弱势的被拆迁者,自身利益难有保障。而作为政府,只要不回避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带着感情做事,不“依法”忽略被拆迁者的利益,拆迁的难度、成本就会降低。
  二是加大政策房的供应力度,让被拆迁者拿到的补偿款能买的起房,并适当考虑拆迁地区与政策房地区的区位价差,给出相应补偿;
  三是可适当考虑以相对紧缺的公益资源,弥补被拆迁者在经济上没能满足部分。比如针对被拆迁户的实际情况,安排就业岗位,优先安排公立幼儿园入托,报考名校获加分照顾等。
  控制拆迁成本应该从何入手?概括来说,就是阳光透明,以房补房,丰富补偿方式三个方面,做好了这三项功课,拆迁成本自然就下来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北京拆迁成本上升“过快”了吗? 2010-08-18
· “控制拆迁成本”先要控制房价 2010-08-18
· 拆迁难已经成为北京高房价的元凶! 2010-08-17
· 无权利保证就无拆迁利益的均衡 2010-07-27
· [议事坛]拆迁补偿的完善须要司法跟进 2010-07-2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垄断行业收入分配改革的理论廓清·[思想频道]中国品牌的追求不能急于求成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