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钮文新
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2010-08-11   作者:钮文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钮文新

  减息真能释放流动性吗?货币学的老祖宗弗里格曼确实是这样说的。但是,他说错了。如果现在的经济体都是封闭的,资本不可以在世界各国间流动,那没问题。
  我们看到的事实是: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大幅、快速地下调利率,结果使大量套利资本不计代价地抛售美元资产,并逃离美国。现在,美国把利率长期维系在“零”附近,套利资金基本没有重回美国本土的意愿。结果,全世界出现了一个唯一刚性升值的货币——日元。而与此同时,美元和欧元都处于疲软的轮番贬值的境地。
  为什么会这样?金融危机之前,日元是全世界最好的套利货币。日本经济的低迷不振,让货币主义的忠实信徒———日本把利率长期维系于低位,而且是“零利率”;同时,日本政府通过干预市场维系日元汇率的稳定。这实际为套利投机提供了非常良好的环境。投机者可以无所顾忌地大量借入日元,然后兑换成高息、升值的货币,以套取利差和汇差。
  这造成了一个很怪的现象,日本低息中投放大量货币,可越投放流动性越短缺,始终走不出流动性陷阱。但像中国、印度,越加息流动性越大,通胀越严重。美国也一样,最初伯南克加息,越加息流动性越大;流动性越大伯南克就越加息,最后把房地产市场泡沫加破了。注意,房地产泡沫破灭是加息的后果,是加息加大了按揭贷款的利息负担、借贷人还不起贷款的结果,而不是流动性短缺的后果。
  日本有多少套利资金流向全球?最近的数据显示,2001到2006年,从日本流出的套利资金至少有5000亿美元。这笔钱和美联储发行的货币都属于基础货币,按最保守的投资杠杆放大后,这笔钱应当能够达到10万亿美元的流动性。
  这笔钱有多大威力?我们看个例子。2006年7月,日本结束零利率政策,把短期利率调高到0.25%,2007年5月,再次上调利率至0.5%。此举,使得大量套利热钱快速回流日本本土。这其实也是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美国次贷抵押债券的流动性突然失速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时,美国开始减息,全球所有央行都在跟随减息,这使得原来还在犹豫的日元套利资金不再犹豫,加速抛出美元等所有资产,一举使全球金融市场失血过多。
  现在,问题又来了。是加息好还是减息好?减息已无空间了,但美国流动性依然匮乏。加息?说实话这不失为一招儿。
  当然,加息的同时,美联储必须继续收购债券,吐出货币。如此,美国乃至世界才可能摆脱“通缩”或流动性陷阱。可以预见的结果是:美国加息,同时量化宽松货币,套利资金会重返美国,并推动美元升值;大宗商品价格反而下降,削弱全球通胀威胁。
  如果不是这样,而是在维系低利率的前提下,量化宽松,那资本溢出效应还将继续。一方面,它强化了高利率国家的流动性,放大它们的通胀压力;另一方面,对美国本土市场流动性的帮助甚微,效率甚低;更重要的是,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可能陷入恶性循环。单纯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会使美元贬值继续,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继续,新兴经济体不得不面对输入性“通胀”风险;但更倒霉的是欧洲和美国,它们则不得不面对“滞胀”的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股市该关注的财政政策 2010-07-29
· [博客]别逼迫地方政府逃债 2010-07-27
· [博客]中国股市的大收购时代 2010-07-26
· [博客]保增长和调结构不可偏废 2010-07-20
· [博客]经济下行风险不可小视 2010-07-1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观察与预期·[思想频道]“竞争格局已成”是在粉饰垄断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