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言论
俄罗斯禁止粮食出口害人害己
2010-08-10   作者:胡锋  来源:网易-网易博客
 
  俄罗斯政府近日宣布,将从8月15日至12月31日禁止粮食及粮食产品出口。禁令涉及小麦、混合麦、大麦、黑麦、玉米、小麦面粉、小麦和黑麦混合制面粉。由于俄罗斯是世界主要小麦出口国,此举无疑向国际小麦市场扔了一颗重磅炸弹。俄禁止粮食出口的消息一出,立刻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引发动荡。5日,全球粮食价格暴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期价5日以每蒲式耳7.8575美元的涨停价报收,创下23个月以来的新高。在欧洲市场,小麦期价也上涨11%,超过每吨230欧元。
  显然,俄罗斯禁止小麦出口的举动是为了保证国内粮食供给。我要问的是,如果不禁止出口,难道俄罗斯的粮食供给就会出现问题吗?真实的情况是否定的。在国际小麦出口市场上,俄罗斯是排在美、加之后的小麦第三大出口国。2009/10年度俄罗斯小麦出口达到1750万吨,占当年全球小麦出口总量的13.5%。长期以来,俄罗斯小麦都是产远大于需,近几年小麦产需结余基本上在1000万吨以上,2008/09年度产需结余甚至高达2480万吨。今年俄罗斯小麦预计大幅减产,但即使如此,当年小麦产需结余仍达580万吨(以上数据来源于USDA)。什么意思呢?对于俄罗斯这样的国家,根本不需要刻意建立小麦结转库存。小麦生产年景再差,当年生产的小麦供本国人民消费绰绰有余,根本没有粮食安全问题。这一点,中国是非常羡慕的。为什么?因为中国的粮食产需处于紧平衡。就是说,当年生产的粮食刚够当年的消费,没有多少结余,遇到大一点的灾荒,当年粮食可能还不够吃,需要挖库存。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保持了世界规模最为庞大的储备。但是即使如此,我们的粮食安系数还是远远不如美、加、俄等国家。因为我们是静态的安全,人家是动态的安全。
  所以,即使不禁止粮食出口,俄罗斯粮食安全仍然是有保障的。都放弃计划经济20多年了,我相信再怎么折腾,俄罗斯不会出现苏联时期经常吃不饱饭的情况。实际上,由长期的粮食进口国变成今日的世界粮食主要出口国,市场经济已经在俄罗斯证明了一切。但是,禁止粮食出口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反市场举动。实际上,粮食减产,在价格规律的作用下,不劳政府操心,俄罗斯的粮食出口就会减少,这就有利于保障俄罗斯国内的粮食安全。
  一说俄罗斯政府禁止粮食出口背后的真正目的是想稳定背后恶化的通胀形势。据说,俄罗斯粮食减产的消息传来,俄国内粮价两周内上涨了40%。俄政府制定的今年通胀控制目标是6%~7%,然而,6%~7%的通胀目标本身就是一件很搞笑的事情,没有几个世界主要经济体会事先给自己定一个如此宽松的通胀目标。然而俄罗斯政府仍是咬咬牙定定下来了,为什么?因为俄政府知道自己滥发了多少货币。2009年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为8.8%,俄罗斯人额手称庆,因为这是自1991年来的最低通胀率。可以说,恶性通胀一直伴随着独立后的俄罗斯。谁为此承担责任?俄政府。正是因为俄政府不负责任的滥发卢布行为才导致了恶性通胀。明白于此,你才会理解俄政府为什么定出一个看似怪异的6%~7%通胀目标。但是,限制粮食出口能够达到这样的目标吗?限制粮食出口可以达到降低国内粮食价格的目标,但是绝对达不到降低通胀的目标。如果说最后达到了,那肯定是统计部门帮助达到了。其实,要实现6%~7%的通胀目标很简单,约束卢布的发行就是了。只要能够下得了这方面的决心,别说6%、7%,就是零通胀都是可以实现的。
  所以,无论是出于保障国内粮食供给还是抑制国内通胀的目的,禁止粮食出口都是不靠谱的。目的没有达到,代价却是巨大的。俄罗斯的农民将为此受损。他们本可以以更高的价格出售粮食,以弥补小麦因灾减产的损失。由于出口禁令,他们被剥夺了自由出售小麦的权利,为了稳定俄罗斯粮食价格,他们的利益被牺牲掉了。说得轻一点,这是对私产的严重破坏。说得严重一点,这是一种抢劫,一场公开的抢劫,打着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旗号,将本应属于农民的收入抢过来,转手支付给国内的粮食消费者。
  俄罗斯将可能因此丧失已经取得的粮食出口市场。2009年,俄罗斯粮食出口量居世界第三位,在国际粮食市场的份额约13%。俄罗斯此举可能将好不容易取得的市场“拱手让人”,俄在国际市场的位置将被美国和法国取代。俄农业部副部长亚历山大 别利亚耶夫此前表示,俄罗斯取得目前的出口地位并不容易,但“丢掉它却很容易”。北非和中东国家是俄罗斯小麦的传统买家,因俄出台禁令,他们目前正积极地从其他地区寻找货源。此次事件会让那些从俄罗斯进口小麦的国家吸取教训:俄罗斯的小麦是不可靠的,他们可能因此重新寻找新的可靠的粮食贸易伙伴。也许,不久之后,俄罗斯的出口禁令可以取消了,因为人家干脆不从你那儿进口了。俄罗斯在国际贸易上的整体形象也会因此变差。禁止出口是对国际自由贸易的粗暴践踏,世界市场必将对俄罗斯投以深深的不信任:这是一个不值得信赖的贸易伙伴。这并不利于俄罗斯融入全球经济,对俄罗斯的经济复苏带来长期的负面影响。
  那些依赖俄罗斯粮食出口国家的消费者将因此受损,他们本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来购买俄罗斯的粮食,但是没想到俄罗斯压根拒绝卖给你,无论你出多高的价格。我想,此举显然会伤害这些国家人民的感情,对世界和平无益。明朝由于痛恨蒙古,长期以来拒绝同蒙古人做生意。由于蒙古人产业结构单一,许多日用品高度依赖汉人。既然不卖给我,那我只能抢了,毕竟不能坐以待毙。这是导致明蒙边境冲突的主因。后来,明朝主事者正确认识到症结所在,开放边境贸易,终于换得和平。后来的鸦片战争,亦与清朝闭关锁国高度相关。贸易促进和平,封锁则播下冲突仇恨的种子。
  也许,此次俄罗斯禁止粮食出口的行为给了那些坚持粮食自给自足的人以口实:看吧,粮食关键要靠自己,别人是靠不住的。但是,毕竟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阿根廷等其他小麦出口国没有禁止粮食出口,世界的主流还是开放而不是禁止。随着市场经济在世界的进一步发展,自由贸易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政府有形之手得到严格的限制,俄罗斯政府这种开倒车行为必将越来越少。我深信,市场经济下,没有什么东西是必须自给自足的,包括粮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2011年俄罗斯矿产资源将提税 2010-08-10
· 俄罗斯大规模出售国有资产加速"国退民进" 2010-08-04
· 俄罗斯旱灾导致小麦减产27% 2010-08-04
· IMF预计俄罗斯经济强劲增长 2010-08-03
· 调查称俄罗斯贪官吞掉俄一半GDP 2010-08-0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观察与预期·[思想频道]“竞争格局已成”是在粉饰垄断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