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经济理论
全球粮食安全的多种隐患
2010-08-09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王东  来源:食品产业网
 

  近一段时间以来,受全球异常气候影响,国际粮价不断上涨,6月下旬以来欧洲小麦期货价格已上涨了近50%。今年以来,全球小麦主要产区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地出现严重灾害天气,市场预期其减产可能接近三成;而其他主要小麦产地也因气候异常大量减产,全球粮食产量大幅度减产已成定局,构成了国际粮价持续上涨的诱因,全球粮食危机重现的可能性进一步显现。

  粮食价格将持续高位运行

  尽管对于国际粮食价格的波动众说纷纭,但供求基本面的变化,依然是造成当前国际粮价新一轮上涨的根本原因。在近年来全球粮价不断上涨和粮食供求关系紧张难以改变的局面下,全球粮食安全问题进一步突出,不得不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近年来,国际粮价上涨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除了人口增长过快、国际油价格上涨使农业成本大幅度增加、生物燃料的发展造成粮食供应短缺,以及投资资金在粮食期货市场的兴风作浪等因素外,粮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世界粮食库存量低于国际公认的17%至18%的安全线水平,再加上世界各地连年的自然灾害,使全球粮食产量持续减产,粮食价格始终在高位徘徊。据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期预测,目前世界粮食库存已由2002年度的30%,下降到不足消费量的15%,为30年来最低。目前世界粮食储备只够人类维持50天左右,大大低于2007年初的169天。
  与此同时,目前全球已有30多个国家爆发粮食危机,数亿人面临饥饿威胁,逼迫许多国家不得不实行粮食出口和粮食价格控制措施,从而导致国际市场粮食供给短缺进一步加剧,粮食价格不断上涨成为必然。
  从未来一段时期粮食供求关系和粮价发展趋势看,全球范围粮食供求关系紧张的局面难以改变,整体粮食价格仍有较大上涨空间。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预测,受多重因素的影响,未来几年内全球粮价仍将保持高位运行,粮价居高不下的局面,将有可能持续到2015年。

  粮食保障和安全战略意义

  解决饥饿问题和保障粮食供给,是人类生存和发展最基本的要素,关系到国家的稳定与世界的和平。粮食安全是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的重要条件之一,也是国家非传统安全的重要部分。粮食安全的基本内涵是解决饥饿问题,保障所有人都能够得到最起码的食物。但长期以来,许多国家对粮食问题存在着模糊的认识,把粮食作为特殊商品,没有把粮食问题提高到国家安全的战略角度考虑。
  上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许多发展中国家人口增长过快,粮食供应赶不上人口的增长,再加上人口数量增加导致人均耕地面积减少,粮食问题日益尖锐。另外,世界粮食问题除了粮食总量有限之外,还包括粮食生产、分配不均问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差距问题等。20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出现的粮食危机始终未能缓解,粮食安全形势十分严峻,人口增长带来的饥饿等一系列问题,已经成为人类发展中最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为此,1974年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在第一次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上,就已经向全球敲响警钟,首次提出了“食物安全”(Food Security)问题,由此粮食安全问题浮出水面。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当时的解释,粮食安全的基本概念,是指反映主要品种粮食的产销、供求、粮食收成状况等平衡关系变化的综合体现,不仅要保障每个居民能够摄取足够营养的食品,而且粮食储备要充足,具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粮食安全概念的确定和完善,对世界各国在粮食问题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由此,粮食安全成为一个世界性话题,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更是一个普遍性难题,关系社会稳定、经济安全乃至国家的安全战略。同时,自上世纪70年代起,努力促进各国的粮食安全,成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的基础,重点是确保粮食供应。

  全球粮食安全的多种隐患

  目前,全球粮食安全存在着多种隐患和危机,其主要方面包括:
  一、全球粮食供求关系发生变化。近期,全球粮食价格持续上涨,在一定程度反映了目前粮食的供求关系的变化,粮食危机已经摆在面前。自1990年以来,全球粮食产量只增加2.3%,而人口增长了10%。据联合国测算表明,到2030年,全球粮食产量必须提高50%,才能满足因人口增长等因素而不断增加的需求。为此全球每年需再投入150亿到200亿美元,否则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依然将处在粮食危机之中。
  二、世界粮食储备与历史最高储备相比处于较低水平。目前全球粮食储备只相当于2000年储备的77.5%,相当于1999年和2001年的80.6%和81.3%。尽管2008年全球粮食储备有所增加,但总体上仍处于较低水平。目前全球粮食储备的不足,不仅难以缓解当前粮食短缺问题,也难以应付一旦爆发的饥荒。
  三、人口增长速度大大快于粮食增产速度。目前世界粮食总产量,一直徘徊在18亿吨到20亿吨之间,缺粮最严重的国家,正是那些人口增长速度快的国家。
  四、粮食生产的不平衡,导致了粮食分配与消费的不均。发达国家生产的粮食,接近全球粮食总产量的一半,少数发达国家生产过剩,多数发展中国家粮食匮乏;发达国家人均年消费粮食700多公斤,发展中国家则不足300公斤,粮食分配与消费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五、贫穷国家,特别是缺粮国粮食供给形势仍然严峻。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报告称,低收入缺粮国家的谷物总产量虽然有所提高,但增产的主要是中国、印度,其他国家的粮食产量均有所减少。
  目前全球存在粮食短缺危机,迫切需要国际社会提供紧急粮食援助的国家主要分布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粮食危机已严重威胁着些国家的粮食安全,并对全球经济的发展和人类的生存,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解决粮食危机已经到刻不容缓的时侯。因此,为应对高粮价、缓解全球粮食危机和饥饿问题,近年来国际有关组织多次召开会议商量对策,并呼吁国际社会在短期内加大对贫困国家的粮食援助,使受粮价上涨影响的国家和饥饿群体摆脱困境。(来源:联合早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粮食安全不止是18亿亩耕地红线 2010-07-30
· 第6期 谁来守护中国粮食安全 2010-07-29
· 国外粮食安全保障机制及对中国的启示 2010-07-28
· 旱灾频发恐成我国粮食安全主要威胁 2010-07-23
· 用水资源安全保证粮食安全 2010-07-2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观察与预期·[思想频道]“竞争格局已成”是在粉饰垄断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