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言论
公租房租金高企,买房多了驱动力
2010-08-03   作者:陈建明  来源:新浪网-新浪博客
 
    “新华社文章称,7月29日,北京市住建委首次公布三个公租房项目成本租金,不过,每平米每月高达二三十元的租价不仅没比市场价低多少,有的甚至比市场价还高,背离了公租房建设的初衷:通过保障房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公租房租金按照低于市场价格20%的比例收取,成本租金不作为考核标准。如果市场租金低于成本租金,也会按现在的政策执行。如丰台黄土岗成本租金每平米30元,如果市场租金只有25元,那也可能会按25元计算公租房租金。25元的20%是20元,与成本租金差10元,一套50平米的房子,每月政府补贴500元,一年补贴6000元。而经适房建成后,政府就得补贴数十万元。”
    从上面的报道可以看出公租房对于中低收入阶层来说更大程度上是心理安慰,这样的租金水平估计是绝大多数中低收入阶层难以承受的。我身边不少年轻人即使每个月工资4000-5000,面对当前高企的租金也望而却步,更何况北京中低收入家庭?
    公租房租金既然按照市场价格8折定价,那么换成一般的老百姓,最基础的判断是以这样的价格租赁公租房,并没有享受到更多的实惠,与其这样不安全的租赁公租房,还不如买房!这就是老百姓居住权益安全感缺乏的表现。可以想象,公租房市场价格8折定价对于彷徨中的老百姓来说,会有这样的感受,公租房并不是长久之计,买房是最好的踏实的选择。
    其实北京房价猛窜,有很大部分属于恐慌性购房,恐慌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不少人缺乏居住安全感,本指望公租房能够解决安全感问题,但面对这样的租金水平,原来梦想的安全感会渐渐消失,安全感缺失会重新成为北京楼市新的力量,这股力量也会转化成买房行为。买房行为的扩张意味着什么,大家都应该清楚,虽然调控环境下,房价震荡在所难免,但未来的上涨趋势几乎没有悬念。
    公租房租金政策政府显然需要再检讨,一方面有利于社会和谐,另一方面,有利于缓解北京楼市调控的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让利于民 公租房才会有低租金 2010-08-02
· 公租房怎样才能不被富人“揩油” 2010-07-30
· 意大利公租房系统发展现状 2010-07-30
· 公租房破解住房三大难题 2010-07-02
· “第三财政”融资平台保障公租房建设 2010-07-02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杨涛:政府储蓄合理规模是多少·[思想频道]左晓蕾:完善市场制度是楼市调控之本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