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振华看英伦
从英国范堡罗航展看世界经济
2010-07-30   作者:王振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振华看英伦

  从7月19日到25日,号称世界三大航空展之一的2010年范堡罗航展在伦敦附近的范堡罗(又译法恩伯勒)举行。琳琅满目的航空展品、眼花缭乱的飞行表演、出乎意料的巨额订单,使人们感觉到世界经济复苏、尤其是低迷多年的全球航空市场复苏的丝丝暖意。
  此次航展开始前,有些业内“预言家”曾预料,此次航展可能“冷风吹拂”,因为全球性经济危机刚刚过去,而目前的复苏仍比较脆弱,“双底型”衰退可能出现的论调不时可闻。这一预言自然也有道理,因为早在经济危机之前,在“9·11”恐怖袭击事件严重冲击下,西方航空业一直在苦苦挣扎,经济危机的到来对航空业来说完全是雪上加霜。去年,世界航空业的亏损额仍高达94亿美元。据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今年全球航空业将缓慢复苏,但仅可实现盈利25亿美元。
  但今年的范堡罗航空展最终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收获:签订的新订单总额达到470亿美元。虽然这仍大大低于2008年航展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887亿美元,但高于2006年航展的420亿美元订单额。而与去年的“姐妹展”——巴黎航展最后的订单额70亿美元相比,更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由此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今年范堡罗航展取得的成果是全球经济复苏正在带动世界航空业摆脱衰退的一个可喜迹象。
  世界经济复苏必然带动世界航空业的复苏,导致世界航空市场的不断扩大,进而也导致航空产品制造商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据波音公司最近公布的预测,在未来的20年内,国际航空市场新飞机的需求总额将达到36万亿美元。正因为如此,世界航空产品两大巨擘——美国波音飞机公司和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在今年的范堡罗航展上各出高招,展开新一轮大比拼。
  此次航空展上的最大亮点之一是波音公司“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波音787客机首次在国际航展上亮相。波音787飞机是波音系列客机中的最新机型,被命名为“梦想”飞机。18日,波音787客机“出生”后第一次飞离美国本土抵达伦敦郊区,当天上午在范堡罗航展区机场徐徐降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吸引了大批媒体记者在现场拍摄它的“英姿”。
  波音787系列产品属于200座至300座级飞机,其最大特点是大量采用复合材料,低燃料消耗、较低的污染排放、高效益及舒适的客舱环境,可实现更多的点对点不经停直飞航线。因此,也是波音公司用以与空客公司A380和计划在不久后推出的A350客机竞争的最新型主打“拳头”产品。遗憾的是,波音787客机只是在航展区的停机坪上静静地停放了两天便提前“回家”,未能在观众面前一展空中翱翔的英姿。波音787羞于在空中向观众“亮相”,或许可以看作它迟迟未能交付使用的一个缩影。由于技术问题,波音787原定两年前就应该交货的时间一推再推,普遍预计今年内也无法实现交付运营。但波音787目前的订货已经高达900架左右,在今年的范堡罗航展上新增订单就达80多架,无疑是空客最强劲的对手。
  自然,空客也不会落后。与波音787形成对比的是,空客A380巨型双层客机每天进行飞行表演,在空中向数以万计的观众展示它的雄姿和灵巧。虽然已经交付使用数年的空客A380已经不能引起2006年范堡罗航展上首次亮相时的轰动,却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空客公司还展示了其正在研发、旨在与波音787直接竞争的最新的A350客机模型。此外,空客还推出了最新型的军用运输机A400M并每天进行飞行表演,努力以全新产品打入美国军用品市场。在此次航展上,空客“斩获”的确认订单和意向订单总共255架飞机,总金额280亿美元。
  范堡罗航展透出的世界经济复苏和世界航空市场复苏的一丝暖意,令人可喜。同时,也预示着世界航空市场的今后几十年里竞争将愈发激烈,因而也向首次在此次航展上亮相的中国大飞机项目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从英国范堡罗航展看世界经济 2010-07-30
· 英国欲拍卖丘吉尔假牙 2010-07-28
· 英国石油公司现任CEO托尼•海沃德10月离任 2010-07-28
· 英国 以集体谈判等方式化解劳资纠纷 2010-07-27
· 英国石油公司向阿帕奇出售70亿美元资产 2010-07-22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全球经济复苏判断与我财政政策取向·[思想频道]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延续经济增长奇迹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