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钮文新
经济下行风险不可小视
2010-07-19   作者:钮文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钮文新

    中国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基本符合我们此前的预期,如约回落。尽管,上半年的数据总体看还不能算难看,或者可以说已经非常好看了。但是,未来啥样子?我坚持判断,下行风险不可小视。好在现在中央政策开始转向,政府投资和货币放松都开始做了。如果不出预料,四季度GDP增幅回落应当降低。
  上半年的数据证实了我们的判断,现在不是考虑通胀的时候,而更应当随时提防通缩。从现在CPI上涨2.6%的结构数据看,新的涨价因素只占1.2个百分点,而其余1.4个百分点都是翘尾因素的结果。经济学认为,物价普遍上涨1%以下属于通缩,而除去翘尾因素后1.2%的物价上涨,仅仅是在通缩边缘。
  未来物价的走势可能会发生结构性的转变。过去,主要是由食品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推动CPI,但未来会怎样?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看,原材料价格的推动力会有一段时间的削弱;而从国内自然灾害频繁的角度看,未来食品价格上涨对物价的推动力将有所增强。(我们看到PPI增速已经开始见顶回落)。
  但是,食品价格的上涨靠加息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而有效的方式是中央开仓放粮,至于蔬菜价格上涨,只能扛,期待气候转好,而没有其它办法。
  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一一观察,其实未来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首先是投资,25%的增速不算太低,但趋势依然是增幅下降。比较不好的是,伴随投资增幅回落的还有工业增加值的增幅同样“双顶回落”,而集体企业的投资回落速度最快,我们权且认为,这可能反映了民间资本性支出在快速回落。
  其次是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大幅震荡后,沿着上行通道增速缓慢上涨,但我认为,这样的缓慢上涨,无法补救投资回落带来的GDP损失,这也是GDP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不过,只要回落有度,不要形成暴跌,问题不大。因为,就算第四季度GDP增幅回落到9%,也不是不可接受,而且已经很好了。这符合中央稳定增长的愿望。
  但关键是,不能引发人们的负面预期。这个问题,有关部门必须尽快出面解释,正确引导市场预期。
  未来的GDP增长不能指望净出口。从今年以来的顺差看,同比是大幅减少的,约40%。而且,今年上半年出口的好形势,可能马上就会消失。近日公布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已经调低了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他们认为,经济前景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有所走软。尽管还用不着新一轮刺激措施,但经济前景所面临的风险已经转为下行风险。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个人消费者借款量继4月份减少149亿美元以后,5月份的再度减少91亿美元。
  所以我认为,下半年全球的经济形势存在比较大的困难,对于中国而言,难度也很大。但只要政策不出错,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难度就会大大减低。现在总有人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对立起来,这是不对的。其实,现在是加大传统产业兼并、重组力度的最好的时机。我觉得,中央与地方的财政能力下半年如果多用在这个方向上,同时对中小企业、新兴战略性产业实施减税计划。经济会非常快就恢复活力,而且这一定是内需经济的活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IMF:美国经济下行风险已增加 美元估值偏高
2010-07-09
· 经济下行期的市场干预 2009-08-05
· 银行业2009在经济下行“阴影”中艰难行走 2009-01-13
· 个税转型要跟经济下行抢时间 2008-12-25
· 哈继铭:全球经济下行周期将持续3年以上 2008-11-14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观察与预期·[思想频道]“竞争格局已成”是在粉饰垄断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