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言论
中国食品安全成为众矢之的
2010-06-30   作者:陶凯龙  来源:新浪网-新浪博客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在任何的历史进程中,食永远是第一位的,这是动物生存的第一要素。
  但是,如今摆在人类面前的严峻课题就是食品安全问题。从三鹿毒奶粉事件到茅台白金酒和地沟油,每一个新闻背后都引起中国民众对于食品安全的担心。
  尽管国家明确规定: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并出台了《食品安全法》等法律规定,但是,遗憾的是结果往往不尽人意。
  究其根本的原因不外乎两点,首先是政府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民众关心的不是在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下曝光的企业查处了,也不是每年3.15消费者权益日销毁了多少假冒伪劣的问题商品,而是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的问题。
  从引发的食品安全的事件不难看出,有些危害人体健康安全的食品并不都是小工厂生产的,销售也不是在小市场完成的,甚至获得国家安全食品认证,有免检优惠的大型企业都在违规生产销售不合格甚至是危害人体的食品。
  如果在日常的检查和执法中,行政执法人员能够按照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那么,很多危危及公众食品安全事件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本来不应该发生的事情也就发生了,造成公众对于食品的不安全感,甚至是恐惧。尽管在这里面或讯存在国家体制的问题,但是更多的是人为因素。
  因为每个家庭消费者不可能都备有专业的食品安全检测设备,只有权威的只能检测部门才有如此的便利条件,所以公众的危机意识也就不足为怪了!
  其次涉及到第二个问题,那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自古中国的商人都注重德,也就是说一切不以经济利益为主,而是以人本和人文为主,在传统的道德基础上实施经济利益与传统道德的完美组合。但是,现在的很多企业却忘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传统道德,不按照规定和标准生产制造食品,在食品里添加化学品,使食品变成毒品。
  那么,背后的原因就是经济利益。
  目前,可以毫不保留的说,中国食品安全已经成为公众国民的众矢之的,形成的关乎民生的重大问题已经形成危机,其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普通老百姓或许无法考虑到,但是作为我们政府和企业没有责任和义务杜绝威胁公共食品安全么?
  所有的行动不仅仅要喊在口头上,更要在实际行动中体现到,毕竟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食品安全”得花多少钱买? 2010-06-24
· 食品安全是买回来的还是管出来的 2010-06-23
· 食品安全防火墙亟待完善 2010-03-17
· 郑风田:食品安全管理混乱问题必须解决 2010-03-01
· 感谢熊猫乳品提醒食品安全监管堪忧 2010-01-0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资产证券化:快步疾驰还是慎行慢走·[思想频道]许小年:政府管价格 费力不讨好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