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钮文新
汇率问题缺少中国声音
2010-06-18   作者:钮文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钮文新

    5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大升3.37%,这是欧元贬值、而人民币被迫跟随美元升值所致。这不是什么好兆头,欧洲当然欢迎这样的走势,它有利于欧洲对华出口,可这时候美国人又会找事儿。所以,我认为,中国的汇率定值所参照的一篮子货币中,美元比重过大,在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我们应当重新修订货币篮子,改变美元占比,并借以达到无论美元、欧元之间的汇率如何改变,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都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变革是加大汇率的弹性,但是我们的货币篮子却没有弹性。货币篮子必须依据客观条件的改变增加灵活性,否则既没有把利益交给中国企业,又同时授美国人以柄,与他人攻击人民币的借口。
  不是吗?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大幅升值必定压制中国出口,而美国人压迫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压力又开始了。前面有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天天要求美国政府对人民币采取强硬态度,现在又多了重量级的人物,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莱文。6月16日莱文表示,如果中国没有很快令人民币升值,则国会将通过立法迫使其调整人民币汇率。这个莱文说:美国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七年的耐心已经耗尽。如果中国没有行动,并且其后没有立即回应,美国国会将通过立法迫使其就范。这是何等明确的强盗逻辑!
  一方面压制了自己的出口,另一方面人家不买账。这真好比“东郭先生和狼”,我们金融危机中救了美国,可他领情吗?更要命的是,我们这个东郭先生没地儿讲理去。
  在汇率问题上,中国的声音太弱了,带有“中国利益”立场的声音就更弱。幸亏还有个左小蕾这样的经济学家,她说的一句话让我颇有同感“我们需要不断对美国政府讲清楚,人民币汇率绝对不是国际贸易平衡和国际经济再平衡的关键所在。不能让正常的贸易数据成为再次博弈人民币升值的借口,也没有必要陪美国议员玩人民币要不要升值的游戏,不能让人民币汇率成为G20峰会和其他国际多边平台的话题。”
  可是谁在讲?美国的媒体几乎每天都有人在拿人民币问题说事儿,可我们的媒体呢?要么没声音,要么就是转载人家的报道,搞得满纸都是代表他人利益的声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日元汇率飙升 东京日经股指下跌0.72% 2010-08-10
· 日本未考虑操控日元汇率 2010-08-04
· 生产要素价格调整与汇率机制改革的配合关系 2010-07-28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3个交易日上行 2010-07-28
· 何伟文:人民币汇率根本没有低估! 2010-07-2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观察与预期·[思想频道]“竞争格局已成”是在粉饰垄断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