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梅新育
希腊及欧元区危机对中国冲击几何
2010-05-25   作者:梅新育  来源:经济参考报
 

 
  梅新育

    欧元区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包括实体经济部门和资产市场两个方面。在实体经济部门,欧元区危机的影响主要是通过直接需求效应、间接需求效应、汇率风险三条渠道发生的。
  直接需求效应是危机减少了危机国家的进口需求。2009年我国出口总额12016.63亿美元,对欧盟出口总额2362.84亿美元,其中对希腊出口34.58亿美元,仅占我国当年出口总额的0.29%,对欧盟出口的1.46%。对另外四个“笨猪”国家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和意大利出口分别为140.72亿美元、19.24亿美元、19.79亿美元和202.44亿美元,合计382.19亿美元,2009年对“笨猪”五国出口416.77亿美元,占当年我国出口总额的3.47%,对欧盟出口总额的17.64%。从这些数据来看,只要意大利、德国、法国、英国这类欧盟经济大国不陷入危机,欧元区危机直接减少我国出口需求的效应不会太大。
  而且,对上述危机国家、候补危机国家出口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转口贸易(这一点在希腊和意大利较为突出),或是由旅游者消费(在西班牙、葡萄牙较突出),危机不会直接减少这部分需求。
  间接的需求减少效应表现在欧盟非危机国家,由于拨付巨额财政资金参加救援,其国内需求相应减少。特别是某些消费品需求会有所减少。但只要这些国家自身不陷入危机,这种间接的需求减少就不会太多。
  汇率风险效应首先体现在我国对外资产、特别是外汇储备缩水上,其次是体现在出口企业的出口收入缩水上。欧元贬值将导致我国外汇储备中的欧元资产缩水,但这种缩水仅仅是账面浮亏,因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巨大,我们实际上不可能大举抛售欧元资产存量,只能奉行“持有—到期”策略,所以这种浮亏基本上只有纸面意义,不会实现。
  对于以欧元计价结算的我国出口企业而言,欧元贬值将导致出口企业收入缩水,但欧元区国家对区外贸易用欧元计价结算比例不高,而且进口贸易(即区外国家对欧元区出口)中欧元计价结算比例低于出口贸易(即区外国家从欧元区进口)。从中国方面来看,根据可得数据,前几年对外贸易结算80%以上使用美元,对欧元区的出口也不例外。在这种情况下,因为已经签订的出口合同用欧元计价结算而受损的规模应该不会太大。
  与此同时,欧元贬值将增强欧元区出口竞争力,德国、荷兰的货物贸易出口将受益最大,其次是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之类南欧“笨猪”国家的旅游业。由于中国出口产业与欧盟出口产业竞争不多,这种效应对中国不构成冲击。
  资产市场影响主要是体现在危机在股市等领域引发的“唤醒效应”之类心理传染,由于中国企业在欧洲直接投资规模还不算大,还不至于出现因欧元区危机而发生企业倒闭连锁传染的风险。
  此外,此次危机将给中国企业切入欧洲流通等环节、提高对欧盟出口效益创造机会。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此次希腊及欧元区危机对中国的真实冲击不算大,但其长远影响却不可低估。从长远来看,此次危机充分暴露了欧盟的虚弱、缺乏行动能力,考虑到欧洲人口老龄化,欧洲的国际地位总体上将持续下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希腊顺利发债 欧元再上高位 2010-07-14
· 希腊昨日顺利发行国债 2010-07-14
· 希腊顺利发债 欧债危机缓解 2010-07-14
· 希腊财长表示上半年希腊已经完成减赤目标 2010-07-08
· 希腊民众反对养老金改革法案 2010-07-06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杨涛:政府储蓄合理规模是多少·[思想频道]左晓蕾:完善市场制度才是楼市调控之本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