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钮文新
贸易条件恶化不可掉以轻心
2010-04-14   作者:钮文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钮文新

  3月份中国对外贸易终于出现了72.4亿美元的逆差,尽管现在看数额不大,但趋势却是特别值得关注的。因为,中国在服装、鞋帽、箱包等自己的优势产业方向出现了出口大幅下降的情况。
  这不是好事,这说明中国赚钱比较多的一般贸易从顺差变成逆差,而不赚钱的加工贸易却在小幅增长。一季度,在贸易顺差骤减七成的情况下,外商投资企业加工贸易项下仍实现贸易顺差517.6亿美元,相当于同期我国加工贸易总体贸易顺差的82.3%。加工贸易的利润是买方的利润,我们的对外贸易质量在大幅滑坡。
  相反,3月份原材料进口数量和价格双双劲升,高档汽车等产品进口猛增。中国原油、铁矿砂、铜和成品油共拉动进口增长15.3%,其中数量拉动3.1个百分点,价格拉动12.2个百分点。
  我认为,以上数据证明,进口价格的大幅上涨,出口价格涨不上去,而且交易量大幅萎缩,这说明中国的贸易条件骤然恶化。对此,政府绝不可掉以轻心,这是十分严重的问题。
  首先“中国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这个说法是对的,但这并不等于我们的出口顺差可以指望“加工贸易”。加工贸易顺差是自然形成的——进口原材料,加工后出口,出口价格一定高于进口价格,所以顺差必然。因此,要看中国外贸质量必须看一般贸易,而我们一般贸易逆差加大,这势必意味着中国出口条件的恶化。
  其次,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前提下,在两个国家的贸易平衡与否,汇率不一定是决定性因素,而决定性因素是经济地位和贸易地位,是国际货币体系。这实际是说,发达国家的产业转移,使得处于“加工”地位的发展中国家必然产生大量的贸易顺差。因为“加工贸易”的特点就是:“高价进口对应高价出口、低价进口对应低价出口、中间有一点顺差”,所以无论人民币升值、贬值,对顺差影响极其有限。所以我们说,鉴于中国贸易顺差大都是加工贸易创造的,因而人民币升值对改善中国贸易顺差没多大作用。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就可以随意升值。因为,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的“一般贸易”影响巨大。比如这些年,我们对美元升值20%,对欧元升值了40%,结果是什么?表面上看,我们的顺差没少,但我们的一般贸易顺差大幅减少。而总体顺差数据是靠“加工贸易”获得的。这说明,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中国的对外贸易质量在下降。这其实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联邦贸易委员会与英特尔就反垄断案达成和解 2010-08-06
· 发展中国家贸易日益依赖中国 2010-07-30
· 卡梅伦访印 坦陈“贸易使命” 2010-07-30
· 日本实现贸易顺差3.4009万亿日元 2010-07-27
· 究竟谁在玩贸易保护? 2010-07-21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观察与预期·[思想频道]“竞争格局已成”是在粉饰垄断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