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钮文新
加息就能抑制通胀吗?
2010-04-02   作者:钮文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下个月CPI还会这么高吗?加息就能抑制通胀吗?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怎样的呢?夏斌的“问号”是在挑战那些教条的货币主义者,这至少可以说明,夏斌先生已经意识到,40年来,被西方和大多数中国学者——所谓主流经济学家奉为“圣旨”新自由主义学派、货币学派的理论,其许多过于简单而武断的推理与结论是值得怀疑的。
  “加息就可以抑制通胀吗?”最著名、最极致、也是被写入教科书的案例是上世纪70年代,由于两次海湾战争引发石油价格大涨,以至整个西方世界发生恶性通胀。但美国和英国无视通胀发生的原因,不去设法结束海湾战争,恢复石油供应,更不去遏制石油市场的恶意操纵,而一味加息,大幅提高实业企业生产成本,以至全球性“滞胀”发生。
  的确,当年快速加息实施之后(利息率最高达到20%),物价确实开始回落了,但是否有人注意到,经济的衰退同时加剧?是否有人注意到,1979年海湾战争的结束,石油价格大跌,通胀才真正消失?所以,我们完全有理由质疑,那一轮遏制通胀,到底是加息的功劳,还是海湾战争结束的功劳?
  加息的结果是什么?本来,石油价格暴涨,已经大幅提高了实体经济生产成本,这个时候再大幅度加息,实体经济的财务成本也在大幅提高,势必导致实体经济大量倒闭。这也是为什么加息过程中,物价虽有回落,但经济衰退加剧的原因。
  进一步讲,对于美英经济而言,石油价格大涨引发的通胀,这属于“输入性通胀”。抑制“输入性通胀”,加息正所谓“别人生病,自己吃药”——于事无补。中国现在最大的经济风险就是“输入性通胀”。
  可以肯定地讲,在美国的货币政策尚未转向之时,中国要是用加息或升值的手段去应对“输入性通胀”,中国经济不仅会二次探底,甚至可能发生经济的恶性循环。因为,不断提高利率或升值,不能抑制铁矿石价格上涨、石油价格上涨、有色金属价格上涨;相反,一定会抑制中国的实体经济增长,抑制内需增长,甚至使之衰退。
  加息就能抑制通胀吗?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怎样的呢?我想,夏斌的疑问中一定还包含着另外一层内涵:加息或升值都将引发“热钱”大量涌入,从而对冲央行加息或升值的效果,不仅抑制不了通胀,反而会使“泡沫”不可控制地膨胀。
  对美国适用的理论不一定适用于中国。对中国而言,许多问题所谓的经典教科书都无法解释,而需要我们“修正性地学习”。
  至于目前的政策选择,我坚持我的观点,我们应当选择“跟随政策”。现在,最忌讳的是:强调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否则,中国的经济代价巨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通胀预期加剧 金价持续攀高 2010-08-10
· 7月CPI或创新高 通胀题材有望深化 2010-08-10
· 房租上涨:通胀最直接的见证 2010-08-10
· 美面临通缩风险 罗杰斯高呼抗通胀 2010-08-09
· 猪肉价格进入回升期下半年不会引发通胀 2010-08-0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观察与预期·[思想频道]“竞争格局已成”是在粉饰垄断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