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钮文新
铁矿石:压制中国经济的利器
2010-04-01   作者:钮文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钮文新

  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石油价格的上涨强度远不及金属价格,比如有色金属、铁矿石。
  要命的是,铁矿石价格大涨,将会导致中国根本无法控制通胀。最近以来,国内钢材价格上涨的消息不绝于耳,这样的成本推动型的输入性通胀,中国货币政策当局几乎无力控制。因为,这样的价格涨跌和人民币货币松紧无关,货币紧缩抑制不了铁矿石价格的刚性上涨。
  钢铁生产对中国意义非常重大,钢铁价格稳不住,全社会的物价都稳不住,这会使中国经济和中国经济政策陷入极度艰难的境地。
  有人会问:钢材价格对中国至关重要,难道对发达国家就不重要?如果中国的钢铁业集中度非常高,定价能力非常强,钢材价格上涨当然会引发出口制成品价格上涨。但遗憾的是,中国钢铁行业竞争过度,几乎没有对外定价能力。就算中国钢材价格上涨对发达国家也有一定不利影响,但相比之下,对中国经济摧毁程度将远远大于发达国家。抑制石油价格、抬高铁矿石价格,恐怕将成为发达国家抑制中国经济发展最好的招数。
  日本也是钢铁生产大国,但它为什么不怕铁矿石涨价?其实,日本和中国的情况完全不同。第一,产业集中度远远超过中国。日本前三大钢厂占市场份额是67%,有铁矿石进出口权的公司只有5家。但中国,大小钢厂一大堆,前三名的钢厂占总额的15%,而且进出口权是放开的,2008年就有38家小钢厂绕过中钢协去找外国人直接谈判。第二,40年前,日本已经开始对全球铁矿石资源企业的投资,而且是计划明确、组织严密、长期稳定。三井物业株式会社——日本半官半民的、最大的资源投资公司,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积极参与投资开发铁矿石资源,基于它的持股比例,目前日本控制的全球铁矿石产量居世界第四位。
  这就决定了日本从铁矿石涨价中可以大大获益,然后再通过一些机制,使日本钢价比中国更具竞争力,而且防止了因铁矿石价格上涨而引发的输入性通胀。
  现在看,中国的现实环境恶劣得多。2008年2月,中铝宣布参股矿业巨头力拓集团的英国公司,但这项预计总额高达195亿美元的协议,仅仅4个月之后就被力拓撕毁。所以,打从1981年开始铁矿石长协价谈判以来,日本总在充当“首发价”确认者的角色。
  这就是中国的痛苦。有些人看到澳大利亚加息,就说中国也应当退出经济刺激计划,这是胡闹。澳大利亚加息是因为它不怕货币升值,澳元升值,一方面有助于拉高铁矿石现货价格,另一方面可以提高澳大利亚出口铁矿石的收益——铁矿石是中国等国家必须购买的商品;再有,有利于华尔街大鳄们通过拉高商品价格获益。
  中国目前千万不要动用价格手段——利率、汇率手段去紧缩货币,否则中国经济将损失惨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全球铁矿石需求疲软 价格可能"陡降"25% 2010-08-05
· 全球铁矿石价或“陡降”25% 2010-08-05
· 进口铁矿石企业名单将重定 2010-08-04
· 铁矿石暴跌三大矿山或尝苦果 2010-08-04
· 武钢或竞购巴西富豪铁矿石公司 2010-08-0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观察与预期·[思想频道]“竞争格局已成”是在粉饰垄断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