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钮文新
关注欧洲债务“危机”
2010-02-10   作者:钮文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钮文新

  欧洲所发生的债务危机会如何发展?会对中国、美国经济构成怎样的影响?有没有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是不是会影响中国经济?会不会形成相互影响,造成恶性循环?会不会形成金融危机的第二冲击波?这恐怕是个真正的麻烦。
  不过,在我看来,这次欧洲债务“危机”还不至于构成真正的“危机”,而且现在所表现出的扩散力很弱。为什么会这样?
  第一,危机主要源于欧洲内部。只是政府为了上一轮金融危机救市而大量向国民举债所致。这是各国政府对国民的欠债,而不是国与国之间的债务,主要不是欧洲对美国的欠债、不是欧洲对中国的欠债,所以这样的危机扩散力有限。
  第二,欧洲毕竟是发达的经济体,而且在一场危机过程中强化金融机构的体能,加强了金融监管,所以就算国家出现了较高的债务问题,也最多是增高了债务成本,而不会出现还不起债的情况。毕竟,欧元也是一种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也享有“铸币税”优势。
  第三,不是突然降临,所以人们的恐慌情绪不会蔓延。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金融危机的发生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突然降临,民众不知所措,前途渺茫而形成过激的抛售行为,结果恶性循环发生。
  但是,这次欧洲的债务问题,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初,政府开始大规模救市之时,就已经预料到了。大家早有思想准备,所以就算有问题,也会在短时间内获得应有的反应。比如,汇率该怎样,很快就会变化到位;股市该怎样,也很快会到位。就像我们经常说的,要是知道损失多大,瞬间就跌到位了;就怕不知道损失多大,那问题就大了,市场没底。
  第四,问题比较大的是东欧,其在金融危机过程中,不仅对欧洲的旧债无法归还,而且还欠了不少新债。但是,鉴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提早介入,这次欧洲的债务危机显得十分平静。没有出现过去那样动辄“国家破产”的情况。
  更重要的是,这次欧洲和美国谁也别说谁,欧洲主权债务信用等级降低了,但现在穆迪公司也要降低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了。新闻说,穆迪公司再次重申有可能减低美国国债评级,盖特纳立即出来说,美国的债务等级永远不会遭到下调。
  尽管欧美之间少不了明争暗斗,但是大家毕竟同病相怜。盖特纳说:只要欧盟各国团结起来以慎重的态度处理这一问题,各成员国将能够找到妥善解决希腊财政困境的方法。
  基于现实,我认为,这次各国处理危机的方式,一定会采取“逐渐消化”的手段,一切政策都会在抑制通胀、增加就业、保证经济恢复这三者间寻找平衡,而不会只顾其中之一,更不会采用急风暴雨式的解决方案。
  中国怎样办?据我的观察,现在中国所用的方法是:你变我也变,你不变我也得变。一切从本国利益出发,保持一定的宽松,观察国际经济动向,分析一切可能性,做好一切应急预案,随时准备加大或减少政策力度,这就是针对性和灵活性的真实内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债危机下的全球经济发展 2010-07-20
· 欧债危机的本质是违反常识 2010-07-15
· 希腊顺利发债 欧债危机缓解 2010-07-14
· 欧央行官员:欧债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风暴已过去 2010-07-12
· 欧债危机下半年走向分析 2010-07-0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观察与预期·[思想频道]“竞争格局已成”是在粉饰垄断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