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挖坑让任志强们跳了
    2010-01-27    陈一舟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就觉得北京的房价不应该下降。”北京市政协委员、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说,以前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北京的城市规划中规定2020年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现在已经提前11年实现,这是我们政府很重要的一个成绩。但同时,北京的土地还是按照2020年的人口数量来规划的,现在的人口已经超过了规划,土地规划却没有加大供给,所以房价不会下降。(《京华时报》1月24日)
    关于房价,任志强又一次发言了。而这一次,与他之前的多次发言几乎没有任何不同。其一,坚持认为房价仍然会涨;其二,观点抛出立即引起舆论质疑甚至谩骂如潮。任志强还曾经不止一次说过,开发商就是为富人建房的。这话很伤人:开发商凭什么只给富人建房?可他说的却还是一句大实话。市场证明,没有一个开发商不是在为富人建房,没有一个开发商不是为了赚取暴利。那么,任志强的话错在哪呢?错的似乎并不是任志强。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我们明知道任志强还是坚持房价上涨的观点,但屡屡还是会将“问询”的目光投向任志强,然后等任志强再次重申自己的看法后就一哄而上地“群殴”。明知人家会看涨,还问什么?一问一答,一番炮轰,完了继续重复,这等于是挖了一个坑心怀叵测地等着任志强们往下跳。
    任志强鼓吹房价上涨,本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一方面,作为经济精英,任志强没有购房压力,房价再高也无妨;另一方面,任志强有能力进行房产投资,谁不希望自己手里的几套房产升值呢?不要说任志强,纵然是很多保持沉默的“我们”,有哪一个不是如此。当然,任志强看涨不意味着房价就一定会涨,可反过来说,房价涨到今天的高点,大概也不是任志强们“吹”出来的。
    其实,任志强的话虽然刺耳,但在很多时候,他的这些刺耳的“大实话”就好像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暴露出房产市场的无序和泡沫,另一方面也折射出房产消费的不理性。事实上,一边骂现有的房价贵,让自己沦为痛苦的房奴;另一边,却又期待房市能够持续走高,好让自己的房产能够增值——这种心态,实际上正是挖坑让任志强们跳的某种心理注脚。任志强说房价涨还是跌重要吗?其看涨大家不高兴,可纵然他看跌——房价就会下降回来?房价的虚火下,沉重的负荷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人产生了主动或者被动的生命焦灼。在焦灼迟迟得不到缓解的情况下,阿Q精神胜利法便悄然而入:一边希望开发商承认房市的泡沫,而另一边,却通过“挖坑引诱”的情绪宣泄来张扬房价高悬的苦闷——任志强,你到底是何居心?
    这是一种纠结吊诡的心态,既让人啼笑皆非,也发人深省。
  相关稿件
· 任志强:我为什么不赞成捂盘 2009-08-03
·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首次承认房地产销售大降 2008-05-20
· 任志强:政府管房价是“开倒车” 2007-06-25
· 任志强:住房供不应求十年以上 房价上涨趋势明显 2007-04-17
· 替任志强说两句公道话 2007-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