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先生生活在真空中?
    2009-12-22    作者:童大焕    来源:搜狐博客

    继发表“买不起房就应该回农村”的高论之后,大嘴任志强先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又说,高房价对普通百姓没有太大影响。我国的个人按揭比例不到20%,这说明80%的人都是一次性购房。低档房以按揭为主,高档房几乎都是一次性购买,高房价对于普通收入阶层的影响较为有限。

    其实,任志强的逻辑是自恰的,也就是说,其内在逻辑是能够自我证明的。比如他说:
    “住房价格反映的只是城市,而非农村。所以不能用全国的人均GDP来衡量中国的住房价格。北京西城区的人均GDP三万美元,但其房价仅相当于其它同等收入国家的1/10,但若把西城区和全北京市包括郊区加总平均,就等于高房价平均到低人均GDP的地区,从而产生了房价过高的误解。
    “很多人说要保18亿亩红线,但其实粮食供应和土地面积没有关系。中国的18亿亩红线只有13-14亿亩,最高年份不超过16亿亩在种粮食。现在农村有16万平方公里土地,相当于城市土地面积的4.6倍,却只居住了7亿人。这样的土地政策是有问题的。以色列是一个土地稀有的国家,却是一个农业出口国,足见粮食供应主要依靠提高亩产,而非土地供给。
    “同时,户籍制度的背后,包含着福利保障的城乡差别,这也是农民工在农村拥有宅基地,又想要在城市买房的根本动因。只有改革户籍制度,土地和住房的供需失衡才能解决。”
    其中的逻辑关系,虽然有些曲折隐讳,但还是很清晰的,就是,既然农民工要想在城市买房,就不应该在农村免费拥有宅基地阻碍城市的扩容。反之,城市因土地稀缺导致高房价,农民工就应该回农村盖房而不是要求在城市买房。
    但其实,在房价太高的呐喊者中,几乎压根儿就没有农民工的身影,呼声主要来自进入城市的第一代“白领”,而在户型又大、价格又高的住房格局中,绝大多数农民工几乎从一开始就被剥夺了城市住房梦。他们连做梦的权利都没有了。
    再说,在农村盖房实际上并不比在城市买房“便宜”,因为城市买房可以只要20%首付其余找银行按揭,在农村盖房却必须农民百分之百个人一次性付出。
    同时,住房最要紧的并非居住功能居住属性,而是它与交通、商业、教育、医疗等配套和就业息息相关的社会属性,否则就不会有房地产业的“地段,地段还是地段”说。这点,作为开发商的任志强应该比谁都清楚。莫非任先生生活在真空中,随便在哪个地方拥有一个小小蜗居就能生活工作自如?我可以送任志强先生一块老家的宅基地,允许他自建,盖多豪华都可以。前提是任先生卖掉城里的房子,并且要和家人一起在那块宅基地上盖的屋子里住满三年,不能三天两头借开会、工作等名义到城市住宾馆。当然我还会允许任志强先生在那块宅基地上的屋子里使用宽带互联网等等,一天也不中断地行使他的公司老总权力,真正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须知,咱们的农民和农民工可是没有这个长袖善舞的本事的,如果他们固守在农村那片土地上,虽然有自己的宅基地和房屋,但却有可能连工作都没有,吃饭和孩子的学费老人的医疗费都无从保障,所以他们宁愿住城市的桥洞忍受饥寒交迫也要到城市来。
    任先生说高房价对普通百姓影响不大,更是荒谬。“影响不大”的前提是老百姓的房屋真正拥有“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的绝对权利。但对于把“CHINA”变成“拆啦!”的中国大地来说,那只是另一个幻想中的真空。不论是城市房屋还是农村房屋,随时都面临着被官商勾结一口价拆了的危险。好比你把人家在北京市郊甚至市中心的蜗居扒了,盖成高档房卖给富人,逼得人家只能买得起河北的低档房,还好意思说高房价对普通百姓没大影响,良心的哪里去了?

  相关稿件
· 任志强:我为什么不赞成捂盘 2009-08-03
· 任志强的“高房价与人口关系论”引发争议 2009-01-19
· 任志强台前嘴上“不降价”其楼盘暗地里狠打折 2009-01-15
·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首次承认房地产销售大降 2008-05-20
· 任志强首次承认房地产销售大降 2008-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