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闪动图片]创业板对主板市场影响不大
    2008-03-27    作者:许志峰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中国证监会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3月25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还就此在中国政府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市场高度关注的创业板离我们已越来越近。

    图为北京某证券公司交易大厅里关于创业板市场的宣传。南山 摄
门槛将有较大幅度降低

    姚刚说,创业板主要是服务于成长型的、处于创业阶段的企业,特别是重点支持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也是我们落实自主创新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
    在上市标准方面,我国创业板市场考虑到资本市场现状和投资者的成熟程度,企业在创业板上市仍需达到规定条件,但标准在主板市场基础上作了较大幅度的降低。
    根据此次公布的管理办法,创业板发行人应当是依法设立且持续经营3年以上的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前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发行后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对于盈利状况,办法给出两套标准: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这两项条件符合其一便可。

对主板市场有何影响

    据介绍,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实施后,证监会将根据该管理办法和相关规定受理企业的首发申请材料。在实际准备过程中,还涉及相关规定的修订,保荐人、会计师、律师等中介的培训以及投资者风险教育等。因此,创业板最终何时亮相,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姚刚认为,创业板市场的推出有很高的战略意义,从具体的资金面影响对市场存量资金的影响很小,同时还可能吸引一些不同偏好的资金进入市场,因此它对主板市场的影响不大。
    专家认为,创业板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进行风险投资的科技公司,一旦被投资公司在创业板上市,不仅可以分享股权增值所带来的一次性业绩增长,而且也有利于母公司本身的长期发展。

高收益蕴含高风险

    近几年,由于国内没有创业板市场,使得投资者少了很多分享中小企业高成长收益的机会。目前,我国的科技企业特别是网络企业,大多选择在海外上市,如新浪、网易、百度、阿里巴巴等。
    不过,高收益往往也意味着高风险。相对于主板市场,创业板的上市门槛低,上市公司质量难免参差不齐。在企业“高成长”的光环下,脱离业绩的市场投机炒作往往更容易出现,风险投资资金及公司高管的套现也可能引起股价波动。另外,摘牌退市在创业板市场中是比较常见的现象。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个人投资者参与创业板投资不需要另外开立账户,利用目前主板市场的账户即可,但须去券商的柜台签署有关风险揭示书。
    另外,考虑到创业企业规模小、风险大,监管部门将专门设置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创业板发审委人数较主板发审委适当增加,并加大行业专家委员的比例,委员与主板发审委委员不互相兼任。

  相关稿件
· 业界专家“会诊”创业板市场四大焦点问题 2008-03-27
· 创业板将支持中国经济平稳发展 2008-03-26
· 创业板为风险投资带来历史性机遇 2008-03-26
· 创业板切莫重蹈主板覆辙 2008-03-25
· 股指期货和创业板何不换个顺序 2008-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