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加快制定社会保险法
    2009-04-28    记者:张景勇 邹声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沈春耀24日表示,最高国家立法机关近期应当抓紧制定社会保险法。
  沈春耀24日上午向常委会组成人员作了题为《关于加强社会领域立法的若干问题》的专题讲座。他说,社会保险法是社会领域的一个标志性立法,不论从保民生、保稳定的当前需要来看,还是从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比重的长远战略考虑,意义重大。制定社会保险法,已列入本届常委会立法规划,目前正在审议。二审后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引起各方广泛关注。这是近期立法工作的一个重点,也是难度较大的一项立法。
  沈春耀说,我国社会保险制度目前面临四个主要问题:一是现行几个险种的覆盖面都不够广泛,尤其是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二是同一性质的社会保险,不同对象有不同的保险办法,待遇差别较大,权利享有受限;三是政府的社会保险职能、保障职能较为分散,需要有效统筹和协调;四是规范的财政保障机制尚未形成。
  沈春耀表示,在目前条件下,推进社会保险立法只能实现有限目标。先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再逐步解决保障水平低、标准待遇不公平等问题。有的问题还需要走一步看一步。这次金融危机发生以后,许多国家养老金个人账户积累的资金因资本市场的崩溃而迅速贬值,扩大个人账户积累的做法值得进一步研究。因此,只要能够把社会保险的基本制度、基本权利义务和推进方向通过法律形式确定下来,就是一大进步。
  相关稿件
· 吴定富:根据新保险法要求依法监管 2009-04-10
· 保监会:新保险法对保险公司管得更严了 2009-03-03
· 百姓对社会保险法的期待 2009-02-06
· 社会保险法需解决不公平问题 2009-02-04
· 修订社会保险法须结合就业态势 2008-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