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村民"出境游莫忘旅行险
    2009-04-03    宋正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前,很多爱好旅游人士热衷出境游。但出行之前的准备工作你是否已经做好了呢?旅途变幻莫测,暗藏各种风险。如今年年初发生在美国的两起中国游客意外事故再次为我们敲响了旅行安全的警钟。因此,游客出行前莫忘为自己和家人购买一份旅行意外保险,拥有了它可以分散风险、减少后顾之忧。
  大多数人对旅行保险并不了解,有些人只是单纯跟风或是随着旅行社购买,而自己并不清楚其保险利益。旅行社提供的旅行责任保险只负责旅游行程范围内的风险责任,如果游客不按照旅行社的安排而自行活动发生意外伤害或者旅行途中突发疾病,该保险并不承担赔偿责任,因此,为自己选择合适的旅行意外伤害保险非常有必要。
  出境游前购买保险时,游客需要根据出行的国家和地区选择适宜的保险。由于在国外就诊的费用与风险相对较高,建议选择全面而足额的海外旅行保障。

  产品举例:

  “友邦四海旅行意外伤害保险”及其附加险种,有数种计划供投保人选择,承保年龄自一周岁至70周岁。该产品除了具备“畅游旅行意外伤害保险”的主要特色之外,还有下列特色:
  医药补偿——涵盖疾病与意外,独享境外门诊医疗补偿利益。
  运送和送返——旅行期间被保险人如因意外或疾病需立即入院治疗,可及时安排其至当地医院治疗,或送返回国至永久居留地,并在送返途中提供相应的医疗、护理等服务。
  增值服务——获赠美国国际支援服务卡(AIAS),除了享有免费24小时多语言应答的全球查询服务外,还可根据客户实际情况代垫住院保证金和医疗费用。
  同时,还可提供身故遗体送返和丧葬费用医疗保险。
  由于境外游涉及到办理签证,而部分国家的大使馆办理签证对旅行保险有要求。该产品的3个VISA计划中的医药补偿保额均符合签证要求,并提供全面而高额的海外旅行保障。
  理赔问题:购买保险的最大问题莫过于理赔了,很多客户对此感到烦恼,认为花钱容易赔钱难。其实,这是因为很多人不清楚理赔程序,导致办理赔时出现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尤其是在境外发生意外的时候。
  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向办理境外旅行险赔付的投保人提示4大问题:

    1、 投保单的递交

    旅行险的投保单是理赔时必须要递交的一份非常重要的资料。因为投保单上详细记录了客户的保单编号、个人信息、有效期限、旅游目的地以及客户的签名。为了保护客户的权益,这些资料在理赔的时候都要逐一核对。

  2、 病历资料

  境外旅行险理赔时,常常出现没有病历资料的情况。也许是因为当时情况紧急,疏忽了跟医生索要病历资料,但这会给以后的理赔带来很多麻烦。在国外,如果没有病历本,也会有相关的诊断证明资料,上面详细记录了客户的就诊情况。如发生意外情况,客户一定要索要和保留相关的病历资料,以备理赔之用。

  3、 收据

  收据是理赔资料中最重要的部分。有些国家可以先看病、后交钱。在病人没有交费的这段时间,医院会向客户邮寄催款单,上面也会有相应的金额及收费项目,但这并非我们所说的收据。只有交费之后,医院才会给客户开具相关的收据。所以,在递交理赔资料前,客户一定要核实收据是否为原件。

  4、 疾病门诊费用

  境外旅行险对于疾病门诊发生的费用也可以理赔。但是,在疾病的定义上,条款有一定的限制,(疾病)必须是在国外首发的。这一点,在办理理赔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注:具体保险利益以保险合同条款为准。)


 

  相关稿件
· 春节后出境游价格“大跳水” 2009-01-21
· 万事达预测:下半年内地出境游将增长12% 2008-08-07
· 京沪穗出境游客喜欢舒适的旅行 2007-11-07
· 出境游交旅游保证金惹争议 2007-10-17
· 受理业务10月开通 出境游可在乌克兰刷卡 2007-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