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村家电消费调查
信贷杠杆撬动农村家电消费潜力
    2010-05-17    作者:记者 刘菁 李美娟/南昌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针对一些农民有意购买家电但手头暂无足额现金的情况,江西省在“家电下乡”工作中试行利率优惠的“农民家电消费贷款”,加速了农村家电消费潜力的释放。记者调查同时发现,除购买力外,使用费用高、维修不便及维修贵以及水、电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等,仍然抑制了农村家电消费。
    江西是全国第三批启动家电下乡工作的19个省份之一。江西省商务厅商贸服务管理处副处长李克介绍说,去年2月开始实施家电下乡时,他们调查发现,一部分农民有购买家电的意愿但资金已经或准备投入到生产、盖房中去,造成一时缺少现金。“对这些有购买力的农民,如果能提供优惠和便利的贷款,可以加速释放他们的消费潜力。提供家电消费贷款是进一步落实家电下乡惠民政策的一项措施。”
  去年5月,江西省商务厅联合江西省农村信用社推出“家电下乡”农户消费贷款,被商务部称为“全国农村消费信贷的一个创举”。据江西省农村信用社信贷管理部介绍,这项贷款采取“属地管理、规范操作、额度控制、风险可控”的原则,利率按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同期同档次利率下浮10%执行。经过农信社评级授信的农户在购买“家电下乡”产品时可以申请贷款,每户贷款购买每类家电下乡产品的数量不得超过2台,贷款额度最高不得超过所购家电实际支付款的50%,2万元封顶,贷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年。
  去年下半年以来,江西共为793户农民发放808万元家电消费贷款。记者调查发现,“家电下乡”农户消费贷款业务推开并不均衡,江西11个设区市中有九江、赣州等5个设区市展开业务,其中又以九江市修水县为288户农户发放505万元贷款为最多。
  修水县农信社副主任余德介绍,修水县是国定贫困县,全县有15万农户、60万农民,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557元。为了推开这项业务,修水县30多个信用社网点的客户经理直接下到“家电下乡”的经销网点和农民家里解说政策。记者在修水县太阳升镇诚信家电市场了解到,有的农民在选择多件家电或想买价格较高的家电时,会问销售员是否可以赊账,有的最后就选择了贷款购买。诚信家电的经理阎军介绍说,太阳升镇是经济发达镇,前年店里家电销售300万元,去年就上升到700多万元。这个镇三都村6组村民付余新是水产养殖户,去年盖了四层楼的新房,他是贷款2万元为每层楼配齐了空调、彩电、冰箱等新家电。由于水产品销售较好,今年头两个月他就将家电贷款还清了。
  江西省商务厅负责家电下乡工作的王玮说,目前“家电下乡”的消费贷款业务规模还不大,与政策实施时间不长、覆盖区域不广及农民消费习惯有关。江西省农村信用社信贷管理部的曹新建分析说,从修水这样的传统农业县看,农民贷款已从单纯地满足传统生产的需要,转向生产升级、改善生活等转变。而从江西整体看,为化肥、种子等生产资料的小额贷款正在萎缩,金融机构应看好并充分挖掘农村住房、车辆、家电等消费贷款市场。修水县副县长胡荣军认为,随着我国各地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民住房、家电的升级消费也会随之进一步扩大,有贷款支持,部分农民就可能一次性购买两三台甚至更多的家电,将消费潜力转为购买力。
  据江西省商务厅统计,到今年2月底,江西家电下乡销售额超过32亿元,农村家电销售收入增幅较“家电下乡”前提高了66个百分点。去年下半年以来,江西农村市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幅连续超过城市市场。
    但购买力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使用费用高、维修不便且费用高等因素仍然制约着农村扩大家电消费。去年底江西省商务厅选择9000多个“家电下乡”销售点进行了农村家电消费问卷调查,问卷分析表明,农民不购买洗衣机58%是用水的原因,11%是维修不便、维修太贵的原因;不购买彩电45%是信号的原因,27%是维修不便、维修太贵的原因;不购买冰箱36%是维修不便、维修太贵的原因,21%是费用太高的原因;不购买热水器31%是用水的原因;不购买空调30%是电费太高的原因。记者调查发现,当前仍然制约农村家电消费的因素有三:一是基础设施不完善,如自来水供应设施不完善直接影响了洗衣机和热水器的销售,信号不好等直接影响了电视、手机的消费。记者在修水县四都镇东岭村村民吴爱金家看到,他家为了使用洗衣机特意在屋顶做了个水塔,还买了台水泵将水从水井抽到水塔里。二是农民对家电维修有顾虑,目前存在农村家电维修不便、维修市场不规范、维修费较贵等问题。修水县四都镇志辉家电市场经理陈志辉说,他最远给80公里外的农户送过货,这么远的地方要企业的维修人员随叫随到很难。三是使用费用偏高。如冰箱、空调、微波炉、电热水器耗电量大,电脑上网费用、手机使用费用高,农民舍不得用。四是受传统消费习惯影响电磁炉、微波炉等产品目前在农村市场很小。
  王玮等建议,当前要继续扩大农村家电消费,一是要整合资源,鼓励“家电下乡”中标企业在偏远农村地区建立健全家电销售、配送和售后维修网络。修水县最大的家电批发兼零售商民乐家电公司是“家电下乡”的定点经销商,公司董事长杜江修称,他们的家电销售辐射了修水及周边县市方圆二十公里的范围,即使对最偏远的乡镇也要送货上门。实施“家电下乡”后,他们的利润空间缩减了,但仓储和配送的成本费用却上升了。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大型的“家电下乡”批零商一定的仓储、配送补贴。二是多方努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高用电稳定性,完善自来水设施,增强电视、网络信号覆盖率。如企业和地方政府是否可以联合起来为购买洗衣机的农户配套解决需要的水塔、水泵等设施设备。三是降低用电、上网、通讯等费用。

  相关稿件
· 刺激政策将成2010年家电消费催化剂 2009-12-29
· 奔腾电器推动小家电消费升级 2009-08-13
· 两大新政带动长三角家电消费火爆 2009-06-08
· “现买现补”为农村家电消费加热 2009-05-13
· 苏宁电器报告:农村家电消费满意度仅五成 2009-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