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公牌能否打破公车改革怪圈
    2009-07-27    本报记者:谢云挺 文/摄    来源:经济参考报

挂“公”牌的公车。

    平阳各单位公车消费(包括油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必须持县纪委发放的“平阳县公务用车消费卡”,一车对一卡,在定点的加油、维修或保险企业刷卡结算,从每笔上规范公车消费行为。

    今年5月,杭州市正式启动“取消公车+车贴”的公车改革。首批21个市局(副厅)级单位的227辆公车“一辆不留”,向社会公开拍卖,这些单位的所有在编、在职、在岗人员全部参加公车改革,取消专车,按照级别大小改发“车贴”“自谋出行”。车贴标准分为9个档次,上限为每人每月2600元,下限为每人每月300元,期望以此来降低行政成本,解决公务用车的不正之风。
    “杭州车改”尽管没多大新意,但两个多月来,这一事件在全国引发热议,不少人对改革方案的合理性提出质疑甚至严厉的批评。公车改革再度成为关注热点,这背后承载着公众对公车改革的强烈呼唤。然而,这些年来,公众看到的却是:改革———回复———再改革———再回复———再改革的车改困局。
    公车改革难见出路,需要反思改革路径的误区。记者调查了解到,从1993年广东东莞沙田镇第一个实行“取消公车+车贴”的公车改革以来,许多地方相继进行了类似的探索,但至今未见乐观前景。问题出在这种被质疑为“干部变相加薪”和“赎买权力”的车改模式,并不是公众期待中的车改模式,更不是一种理想状态。
    公车改革需要寻求既符合国情又能顺应民意的解决之道。在深入调查中,记者发现,要破解车改困局,着力点不能局限在技术层面上的取消公车,而应转向对公权力的约束和规范,充分利用公众的监督以实现车改的全面突破。其改革“线路图”应该是:亮明公车身份让公众有条件参与监督———跟进公车消费刷卡结算等管理制度规范公车消费行为———畅通民众监督渠道遏制“公车私用”———有步骤削减公车数量实现车改目的。

    官场文化决定不能一步到位?

    在调查中,一些干部对记者说,公车改革触动的不是“车”的问题,而是坐车官员背后“权”的问题。在我国,从某种意义上说,公车不仅仅是为了出行方便,而是一种地位、身份的象征,这种象征对官员是一种荣耀、一种难以言说的精神享受。过去封建时代就有官员按品级坐轿的传统,四抬、八抬、十六抬大轿的分别,不仅仅是舒适,更重要的是气派。不可否认,如今不少官员的心态和官场文化还延续着过去“官本位”的思想烙印。在这种国情和现实下,要想推进公车改革阻力可想而知。
    哪级干部可以配专车?按照国家规定,只有副部级以上的干部才能享用。哪些单位可以有公车?按规定必须是党委编制的单位。而现实情况是,不仅是小小一个区的书记、区长要配专车,而且要奥迪A6;甚至一个部门的头———科级干部,也要配专车。至于公费购车,只要单位有钱(其实也是纳税人的钱),即使最低的级别也都统统照购不误。由此,造成全国公车泛滥。
    记者采访了解到,广大群众对遏制“公车腐败”日益高涨的呼声,以及惊人的公车消费让政府财政不堪重负,倒逼政府必须推进公车改革。近二十年来很多地方推行了车改,但往往是下改上不改、一改就想一步到位,采取货币补贴取消公车。这些年类似的车改几乎都被“骂停”了,但结果是“黑洞”式的公车消费继续吞噬着纳税人的钱。
    最近,“杭州车改”引发公众对改革方案合理性的质疑,辽宁辽阳市宏伟区车改方案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说明用“取消公车+车贴”的方式,并非是公众真正期待的车改模式。因为,公众担心今天“车改”拍卖掉的公车,将来有一天,可能会变本加厉地购置回来,担心这种所谓节省了多少资金的车改成效并不靠谱,更反感让“级别车贴”合法地成为官员新的特权福利。

    公车挂“公”牌:靠公众监督破解公车改革困局

    公车改革的最终目的不是没有公车,而是要让公车能够更好地行使公务活动,有效遏制公车私用、公车滥用,削减行政成本,推动建立节约型政府,实现公共利益。
    目前的车改困局如何突破,选择哪一种方法既顺应民意又不伤筋动骨?记者调查发现,有效的切入口是用统一车牌的方法,首先在全国公开所有公车的身份,将公车置于公众视野监督之下,让公众有条件参与监督。在此基础上,配套跟进公车消费刷卡结算等管理制度规范公车消费行为,利用公众监督和人大监督,遏制官员“公车私用”,最终实现削减公车数量,达到车改目的。
    温州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局副局长韩建海说,其实,在2007年7月,温州市平阳县已开始了公车挂“公”牌的实践,他们把全县各乡镇、县机关各单位及下属机构、各国有企事业单位的995辆公车(公、检、法、司等已有特殊标志除外),全部换上“浙C·CG”开头的新车牌,新车牌的“G”即为“公”字的首个拼音字母,实行公车统一牌照管理。从平阳的实践效果看,采取公车统一牌照,易操作,官员抵触少,民意认同度高,这种方法规避了公车改革的难点和风险,可能是突破全国车改困局的最佳路径。
    记者采访了解到,平阳县实行公车挂“公”牌的同时,配套推出几大措施。一是对公务用车实行严格编制管理和总量控制,不许超编制超标准购车、使用公车。对不符合报废更新标准的公车,一律不准更新。二是实行公务用车消费刷卡结算制度。各单位公车消费(包括油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必须持“平阳县公务用车消费卡”,一车对一卡,在定点的加油、维修或保险企业刷卡结算,从每笔上规范公车消费行为。三是实行公车统一入库停放、统一保险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制度。规定各单位公车在节假日及休息时间必须停放在单位车库或固定停车点。还建立了“畅通民众监督渠道”、“举报有奖”、“违法违纪必处理”等相关制度,堵塞公车管理漏洞。
    平阳县公车挂“公”牌以来,出现了两大明显变化。一是公车私用现象大为收敛。平阳县鳌江镇党政办主任陈均眺说,由于公车彻底亮明身份,给了群众一个知情和监督空间,这对干部的心理上产生了时刻被监督的压力,想利用公车进行私人应酬或动用公车办私事都得掂量掂量,免得随时被举报和曝光。一些群众反映说,目前,平阳县在节假日期间,或在饭馆前、娱乐场所以及旅游景点等地已很难见到公车的影子。
    二是公车费用明显降低。据平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朱建和介绍,他们对全县所有换牌公车前三年的费用支出进行核算,按全县公车费用总额下降10%的比例分解到每一辆公车,仅此一项全县一年公车费用可节省500多万元。他说,过去公车消费中存在的私车公支、虚报冒领、维修拿“回扣”等问题,通过配套的管理措施,这些漏洞基本得以堵塞。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出台公车改革指导性意见

    韩建海说,公车挂“公”牌是一个依靠群众治顽疾的好办法。在全国层面可以新设统一标志(颜色)的车牌作为公车的惟一用牌,让群众一眼能分辨出来,有了这个先决条件,管理和监督才有针对性和成效。他说,温州也想在全市推广平阳的做法,但是一个车牌只有三位数的容量(只可容999辆车的牌号,但有些县市公车已超出1000辆),想新设公车专用标志车牌,但是省交警部门无力解决,因此推广公车挂“公”牌的事就搁置下来了。如果国家有关部门能够统一认识,在全国实行统一公车车牌的做法,可以让民众进一步感受到党和政府反腐倡廉的决心和信心,有利于提高政府在民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也有利于推进公车改革。
    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群众对公务车改革的呼声高涨,但各地改革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多数都在等待观望,影响改革的进程和步伐。主要原因在于公车改革影响最大的是既得利益的官员群体。如果在全国实施统一公车车牌,以此为切入口推进公车改革,阻力会大大减少,进程也会明显加快。
    全国政协委员孙继业认为,“阳光管理”是公车改革应循的思路和方向。公车挂“公”牌,让每一个瑕疵都能呈现在民众眼底,这本身就是一种约束机制。目前公车制度存在的弊端有目共睹,改革现行公车制度已经形成共识,但是缺乏全国统一的公车改革指导意见。根据中央关于建立反腐败惩防体系,加强源头治理和推行“阳光管理”的要求,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及时总结、指导和规范,出台“关于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性意见”,以加快改革进程,提高改革成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