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骅海事局为北煤南运保驾护航
    2008-02-19    本报记者:骆国骏 杨守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河北黄骅港,一艘货轮在拖轮的辅助下靠岸。

  南方大部地区持续不断的雪灾、冰灾,使得电煤供应成为重大难题。而在北煤南运的这一链条中,地处冀东的黄骅港担负着东南5省1市电煤运输重任。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黄骅港形成了我国最长的人工单向航道,自然灾害多,安全隐患突出,这也使得这一能源港“牵一发而动全身”。
  作为主管辖区海上交通安全的河北省黄骅海事局,逐步建立起一整套新型海事安全监管新机制,实现沿海港口联合安全调度,实行强制引航和定点护航,自主研发对进港船舶和船长实施安全评估的软件系统,量化安全指标等。曾经在港口开航当天就发生船舶搁浅事故的黄骅港,三年来实现了“万船进出港,无一艘搁浅”的目标,确保了北煤南运安全无虞。

航道特殊 创建共赢

  黄骅港航道是在自然条件较差的淤积质海岸开挖的单向航道,长近21海里,宽度仅为140米,航道很容易受骤风、流冰、浓雾、急流等自然灾害的影响。黄骅海事局局长王鹤荀说:“这种通航环境特殊的港口,极易导致船舶搁浅,常常是一艘搁浅、全港瘫痪。”
  黄骅港是隶属神华集团的企业港,是边建设、边生产的港口。随着国家批准黄骅港建设成综合大港的计划实施,水域内各类施工船、交通船、补给船云集,与电煤运输船舶争抢航道和泊位十分普遍。加之这里又是著名的渔场,渔民们经常到航道内与大型运输船舶抢位,严重影响通航环境,给海事监管带来了诸多困难和挑战。
  “由于特殊的自然条件和各种客观因素影响,黄骅港如果发生海上安全事故,会直接影响东南5省1市的电煤供应,并将引发连锁反应。”河北海事局党委副书记徐鹏展说。
  2005年初,黄骅海事局正式拉开了创建“安全、畅通、文明航区”活动,力图通过体制创新为我国这个特殊的能源港保驾护航。王鹤荀说,海上管理政出多门,“九龙下海”容易导致多头管理,资源分散,效率低下。针对这种情况,他们在创建活动的初始阶段就提出了“整合资源,确保安全”的目标。海事局、边防站、沧州市政府、港务公司、中海货轮等相关的十几家单位,以共建、共享、共赢为前提,通过“三根链条”(即安全管理链、安全责任链、信息协调链),由海事局牵头成立的共建领导小组负责协调,通过共建单位之间的密切联系,实现了联合执法,使有关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神华集团黄骅港务公司董事长郝忠评价说,作为国内率先实现多龙管海、齐抓共管的重要电煤港口,之所以整合资源那么顺利,就在于所有的相关部门是以共建、共享、共赢为前提的,谁也不一味追求本部门利益的最大化,而是在一个平台上开展工作,戮力同心想安全、管安全、保安全,真正实现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社会广泛支持”的局面,实现了政府、企业、社会和海事职能部门彼此互利,共同受益。

依托科技 深化创新

  在创建活动的第二阶段,黄骅海事局重点在安全运行体制上进行了创新,以人员、设备、环境、管理等核心要素为切入点,依托科技手段,针对辖区海事工作的特点,制定并采取了一系列开拓性举措。
  黄骅海事局副局长韩振英告诉记者,开展船长操纵技能和船舶操纵性能评估,是黄骅海事局的一项监管创新。他们把来港的船长及船舶登记造册,记载其工作特点、技术水平、船舶操控能力等,建立船舶数据软件,按每个因素对船舶安全进出港影响程度的大小赋予一定权重,评估得出综合分值,根据分值采取安全措施,在运营中实施“三提醒、两询问”制度,安全性能低的船舶限制进港,提高了船舶进出港安全管理的科学化、系统化水平。这一科技创新举措和实际效果,受到了交通部和部海事局的充分肯定。
  强制引航本来是针对外国籍船舶的。由于黄骅港通航条件复杂,海事局主动服务上门,对一些初次来港的国内船只,根据船舶大小强制引航,特殊时期实行特殊的监管,确保了港口通航秩序,提高了运营效率。海事局还推出了别具特色的定点护航制,船舶满载出港前,在交管中心协调下,由港务公司在航道复杂的三个位置指派拖轮进行护航。大船未到时,拖轮事先在规定地点待命,一旦有险情,立即赶赴现场,通过顶推拖拽排险。这一举措实施三年来,护航效果突出,再无搁浅事故。

变堵为输提高港口使用率和周转率

  王鹤荀说,“安全、畅通、文明航区”创建活动的前两个阶段主要是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从“限制”出发保安全,而在第三个阶段则要依托科技手段,变堵为输,靠确保安全来提高港口的使用率和周转率,促进“和谐港区”的建设。
  黄骅港务公司是最直接的受益企业。他们介绍说,黄骅海事局通过认真分析航道环境因素,努力提升航道通行功能,过去每年平均大雾天气达18天,最多33天,轮船在1000米能见度范围内才可出港。现在黄骅海事局率先把高科技领域使用的雷达视程测距仪安装在港口,从而使航道通行日提高8天以上,仅此就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6亿多元。
  随着渔民转产和港口发展,黄骅港区的旅游业迅速发展。目前辖区内有33艘旅游船艇,每年接待4万多人次。针对游船安全管理这一难题,黄骅海事局在全国首创“2+2”共管机制,将原来松散的个体游船重新组合,成立船队,集约营运,分解风险。
  黄骅港海事安全监管机制的创新,其终极目标就是“服务地方经济,促进两个效益”。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黄骅港煤炭吞吐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由2004年开港之初的4543万吨,连年攀升至2006年的8065万吨,2007年则可望突破8200万吨。按照黄骅港吨煤运输费用约比周边大港低60元计算,仅此一项,2007年就可为神华集团降低煤运成本49亿元之巨。

  相关稿件
· 交通拥堵有所好转 电煤供应力度加大 2008-02-01
· 我国煤炭行业全力保障电煤供应 2008-01-29
· [专题]电煤供应紧张 13省级电网拉闸限电 2008-01-25
· 电煤供应紧张 13省级电网拉闸限电 2008-01-25
· 安徽电煤供应告急 用电负荷量创冬季新高 2008-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