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养殖遭遇环保困境
    2007-11-08    本报记者:来建强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近期深入福建一些农村采访时发现,许多地方因养猪造成环境污染,限制了养猪业健康发展。尽管地方政府一边责令污染严重的养猪场限期整改或关闭,一边补贴养猪户建沼气池,但污染严重的养猪散户却屡禁不绝,而建了沼气池的养猪户也普遍反映,因管理不善和公共设施投入不足等原因,沼气池的经济、环保等效益低下。专家认为,解决养猪污染难题,政府仍需加大环境治理投入。

生猪养殖遭遇环保困境

  三明市梅列区徐碧街道徐碧村是该区城乡接合部地带的主要养猪村。徐碧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干部肖柏福说,据8月份统计,仅1100多人口的徐碧村,生猪存栏总数就达到3600多头,而去年该村生猪存栏量比现在还多2000多头。生猪减少是该市环保局与梅列区政府今年上半年对该村养猪污染户整治的结果。
  徐碧村村委会主任吴炳锋说,该村共辖三个自然村,经整治后,目前碧口自然村仍有养猪户13户,贵溪洋自然村有养猪户七户。整治前,全村的养猪户远比现在多,多数养猪户都直接把猪粪便排入河道,村里充满了猪粪便臭味不说,还对三明市的母亲河——沙溪河造成严重的水质污染。
  规模化养殖场也有遭遇环保困境的。位于建瓯市北郊四公里外的建溪种猪育种有限公司目前存栏母猪1600多头,是闽北地区最主要的种猪育种企业之一。该公司2004年7月投入生产后,一直未建成污染防治设施,污水排放严重超标。今年8月6日,该公司被福建省环保局列为今年重点挂牌督办的环境违法企业之一。福建省环保局环境监察总队长潘家清说,养殖业一方面关系到农民增收问题,另一方面却成为地方水质污染的“元凶”。

养猪户沼气池面临环保考验

  三明市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就开始探索在农村养殖户中推广沼气工程,近几年来沼气应用技术日趋成熟,但发展沼气解决畜禽污染的实际效果与设想的仍有一定差距。一些专业养猪户自建沼气池后,常常因为管理不善和公共设施投入不足等原因,沼气池的经济、环保等各方面效益低下。
  吴炳锋说,按市政府的政策,养猪户自建沼气池一口,政府给予补贴2000元。但多数养猪户不愿建沼气池,挖一口沼气池、沼气池日常管理、发酵池定期清理等,都要农户自己来做,而农村的青壮劳力多数已进城务工,剩下的老人既无能力,也怕麻烦。
  2002年建成投产的沙县金秋养殖场年出栏生猪达1.5万头。该养殖场负责人林其星说,为建沼气池及其管网设施,先后投入了300多万元。2003年,沼气池建成后,由于缺乏集气设施和相关技术人员,沼气基本上都空排掉了。一边是大量沼气被白白浪费,一边是养殖场每年要投入十几万元的沼气池运行费用。原本设想将沼气供应给周边农户当燃料气用,但苦于没有配套的输气管道而无法实施。

政府仍需加大治理投入

  福建省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胡致鹏认为,目前,环保控制受各地经济发展、环保技术的制约严重。为发展好畜禽养殖业,帮助农村养猪户解决污染问题,政府仍需加大环境治理投入。
  胡致鹏说,目前农村生猪养殖仍有一半是散养户,主要分散在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山坡地带,要散养户上环保生化设施不具备可行性。对散养户,政府不能简单拆了农户的猪舍、下“禁养令”,而要研究划定区域鼓励集中饲养,让有关企业在集中饲养区内投建环保生化设施,统一处理养殖污染。
  胡致鹏建议,规模化的养猪场有能力建环保生化设备,但在沼气综合利用方面存在不足,需要地方政府进一步在沼气输送等公共配套设施上加大投入,帮助已投建的沼气池发挥最大经济效益,逐步完善向养殖场周边农村提供清洁燃料,减少农村污染,保护山林,同时又能进一步反哺养殖业,形成良性循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