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风云再起 电子商务决战巅峰
    2007-04-18    本报记者:傅丕毅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A股市场“纯网”第一股——网盛科技董事长孙德良高调宣布推出基于行业网站联盟的商业门户与搜索平台——“生意宝”,并在近千家网站打出“中国互联网第一股,携手专业网站共赢天下”的大幅对联广告。
    无独有偶,当时正在紧锣密鼓筹备“网商大会”的阿里巴巴公司在此之前也发布消息称,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与优秀的行业网站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共同整合高质专业的商业资讯,通过阿里巴巴平台,为广大企业提供海量信息和专业内容;同时也让各合作网站共享阿里巴巴巨大的商业流量。
    这两则消息被国内互联网界非常自然地解读为:总部同在杭州的国内两大电子商务巨头,在行业网站领域开始正面交锋,一场将影响整个国内B2B市场格局的巅峰对决赫然开幕。

两大电子商务巨头高调“亮剑”

    总部同在杭州的国内两大电子商务巨头,在行业网站领域开始正面交锋,一场将影响整个国内B2B市场格局的巅峰对决赫然开幕。本报记者 张海鹏 摄

    2007年2月6日,“网盛科技”正式对外宣布将拷贝复制“中国化工网”的成功模式,在中国专业网站中精选100家合作伙伴,共同打造100个类似“中国化工网”一样的行业龙头网站,此消息公布后震动了国内整个互联网产业。
    仅仅一个多月后,“阿里巴巴”于3月21日透出消息称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与优秀的行业网站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
    面对阿里巴巴在自己擅长的“行业网站”领域的挑战,“网盛科技”再度出招。“网盛科技”董事长孙德良4月9日宣布:推出基于行业网站联盟的商业门户与搜索平台——“生意宝”,对参与合作的行业网站不会设有盈利要求的门槛,而主要看团队实力,确定以后,会以参股方式与网站加强合作,并为其提供技术、内容、品牌推广等方面的帮助。
    至此同在杭州的网盛科技与阿里巴巴两个电子商务巨头,由“暗战”走向“交火”,主战场就是双方都高度重视的“行业网站”。
    国内行业网站大多是在2000年左右发展起来,但由于其专业性强,除了行业内人士外,公众对他们知之甚少。而据最新的数据统计,中国行业网站已经超过了2000家,2006年总体的服务收入超过了100亿元,就业人数超过了12万人,已成为电子商务产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劲敌相逢 同城对决

    阿里巴巴是国际著名的电子商务网站,2005年8月,阿里巴巴和全球最大门户网站雅虎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兼并雅虎在中国所有资产,阿里巴巴因此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目前阿里巴巴旗下拥有如下业务:B2B(以阿里巴巴网站为主)、C2C(淘宝、一拍)、电子支付(支付宝)、门户+搜索(雅虎)。
    而总部同在杭州的“网盛科技”则是互联网的新锐。2006年12月15日,浙江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意味着“国内互联网第一股”诞生,国内互联网企业至今没有一家实现A股IPO的历史宣告结束。“网盛科技”上市首日就创造了资本市场极为罕见的现象:上市首日一个小时内三次临时停牌,当天募得资金10亿元人民币。网盛科技(中国化工网)发展轨迹还演绎了多个“中国第一”——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垂直专业网站”,是“中国第一个赢利的互联网企业”……
    目前,“阿里巴巴”和“网盛科技”的交锋正日趋白热化。“阿里巴巴”迅速推出“服装服饰网”、“化工网”、“商务服务网”、“电子元器件网”等四大行业网站,剑锋直指国内行业网站的龙头老大——“网盛科技”。而“网盛科技”则以“联盟网站——生意宝”为“拳头产品”,意图与阿里巴巴一较高下。
    但孙德良认为,“生意宝”的推出只不过恰巧碰到了一个比较微妙的时刻,“‘生意宝计划’在今年2月份就已酝酿成熟,即便没有与阿里巴巴的交锋,它的推出也是必然的。”
    4月10日,“网盛科技”发布消息称:生意宝正式上线首日,已有逾5000家企业抢先注册成为“生意宝”的“生意助手”会员,会员分布遍及全国各地,甚至有相当数量的国外用户,其中不乏大中型企业。
    业内人士分析,“生意宝”火暴上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是“免费政策”吸引眼球。据了解,国内外企业均可自行注册成为生意宝会员,建立自己的企业主页与“生意圈”。最重要的是,用户可以在“生意宝”获得上千个优秀行业网站收录的几万条商机,“做生意很方便”。其二是生意宝“小门户+联盟”的模式满足了用户真正的需求,可以让用户获得专业的资讯与精确的商机,并能平等地将各行业网站的内容、流量等资源有效整合,得到各行业网站的真正认同与支持。

竞争:谁能独领风骚?

    一个是互联网的新锐,国内互联网上市第一股,行业网站的翘楚。一个是在业界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国际著名电子商务网站。互为劲敌的两大互联网巨头同城对决,一时间充满了火药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07年初,硝烟弥漫的中国B2B市场大战一触即发。
    对于竞争的未来,“网盛科技”董事长孙德良表示,双方“各有优势”。同是寻求同“行业网站”的全面合作,网盛科技与阿里巴巴在理念与方式上迥然不同。“生意宝”是基于行业网站联盟的电子商务门户及生意搜索平台,而“阿里巴巴”则主要通过整合商业资讯,让各合作网站共享其商业流量的方式来达成合作。
    在互联网业界,对于在这场竞争中谁能最终胜出,看法并不一致。有专家分析指出,就目前双方披露的信息来看,网盛科技显然更能获得各行业网站的认同。主要是因为网盛科技本身就是行业网站从小做大的成功典型,在过去10年的时间里成功打造出中国化工网、中国纺织网、医药网等多个国内知名的行业网站,在行业网站运营领域具有无可比拟的经验、技术与资源优势。相比较而言,阿里巴巴虽然在综合电子商务领域比较强势但显然缺乏独立运营行业网站的经验,仅仅同各行业网站在“心理”上的隔阂就难以在短期内逾越。
    但也有业界观察人士分析说,阿里巴巴最有可能与专业网站采取的合作模式为“现金+流量”,此举会直接带来两种变化,一是国内电子商务市场将呈现高增速发展,这对全球经济对中国的高匹配需求一致;二是为中国企业更全面、更方便的介入电子商务,提供了最佳软环境。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卫哲曾向媒体表示,“商机资讯的免费共享只是合作的初步,阿里巴巴强势的资源将在未来发挥扶持作用。我们乐于同更多优秀的行业类网站深度协作,在双赢基础上实现对中国中小企业的整体提升。”
    一些业界人士指出,以“网盛科技”在行业网站的号召力与资源整合能力为依托的“生意宝”的上线,使得未来产生一个与阿里巴巴平分秋色的新B2B电子商务网站航母成为可能,这对于国内B2B市场的发展并不见得是一件坏事。新闻背景:我国行业网站方兴未艾
    此次两大电子商务巨头交锋的主战场是在行业网站,据最新的数据统计,中国行业网站已经超过了2000家,2006年总体的服务收入超过了100亿元,就业人数超过了12万人。艾瑞市场咨询机构曾预测,2007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总体规模将达到17000亿元,其中B2B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6900亿元人民币,而行业网站已经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主力军。
    目前浙江省是行业网站最多的省市,浙江、广东、北京和上海这四个地方的行业网站的总数超过了现有行业网站的70%,这跟这些地方有巨大数量的中小企业作为产业依托有着重大关系。在2002年到2006年间,行业网站的数量不断持续增高,其中2005年行业网站的注册量比2004年增加了25%。现有网站的23.96%则是在2006年注册的。
    浙江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电子商务和企业应用软件开发的高科技企业,是国内最大的垂直行业网站开发商,旗下的中国化工网是国内第一家专业化工网站,也是目前国内客户量最大、数据最丰富、访问量最高的化工网站。
    中国化工网建有国内最大的化工专业数据库,内含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两万多个化工站点,含25000多家化工企业,20多万条产品记录;建有包含行业内上百位权威专家的专家数据库;每天新闻资讯更新量上千条,日访问量突破80万人次,是行业人士进行网络贸易、技术研发的首选平台,在国内外化工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2006年12月15日,网盛科技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2095),这意味着“国内互联网第一股”正式诞生,国内互联网企业此前没有一家实现A股IPO的历史宣告结束。
    中国互联网产业已经迎来了新一轮的高速发展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新的阶段行业网站将走向前台,成为主导互联网产业的重要力量,“细分天下、共赢天下”将成为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趋势。

  相关稿件
· 澳门航空推出旅游产品电子商务 2007-04-06
· 中国中小企业热捧电子商务 2007-03-30
· 今年我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达1.7万亿元 2007-03-23
· 创意产业的电子商务 2007-02-15
· 餐饮业电子商务前景广阔 市场规模达百亿 2007-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