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涝保收”的基金业
应愧对投资者
    2010-08-31    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60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588只基金的半年报目前已经披露结束,与整个基金业半年巨额亏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基金管理公司上半年管理费用同比去年不降反增,而基金托管行也收获颇丰。
  WIND统计显示,上半年60家基金公司旗下588只基金共实现利润-4397.85亿元,为史上第二大半年度亏损额。而上半年这588只基金却合计收取148.95亿元的管理费用,较去年同期上升18.75%。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基金管理费用上升的排名中,居前十名的基金管理公司中,除了上投摩根外,其余九家同时还占据着十大亏损基金公司排行榜。
  虽然2010年上半年基金业的整体业绩一塌糊涂,投资基金的基民们的资产也大幅缩水,但基金公司却一如既往的“旱涝保收”。
  笔者认为,中报显示的基金管理公司、托管行和基金投资者“冰火两重天”的处境,再一次的对基金行业现行收费模式提出了质问:凭什么《基金法》明文规定应当对基金财产“恪尽职守,履行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义务”的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托管人,在投资者“伤痕累累”的时候,反而靓丽光鲜?
  从管理费用明细来看,易方达价值成长、广发聚丰、中邮核心成长、华夏红利、华夏全球精选、银华核心价值优选、诺安股票、汇添富均衡增长、南方全球精选、兴业趋势投资分居588只基金前十位。同样,在这十只基金当中,也有5只基金同时占据了单只基金亏损榜单的前十。
  笔者还注意到,除了“旱涝保收”的基金管理公司,托管行也可谓“收入颇丰”。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14家托管行合计收取了26.20亿的托管费用,同比增长16.3%。其中仅四大行的托管费用就达到了21.87亿元。按理来说,上半年基金行业出现如此巨大的亏损,托管行怎么也不能说尽到了“谨慎勤勉的义务”,不知收取如此巨额的托管费用是否对投资者心中有愧?
  实际上,在现行的管理和收费模式下,基金管理公司只要保住基金的份额,管理费用就能大收特收,基金高管们的奖励和分红也有了着落。如何能保住基金份额呢?投研力量固然重要,但在基金公司看来,在一片下跌的市场环境中,打好和渠道的关系更为重要。而银行,恰恰是基金销售最重要的渠道了,于是就形成了投资者资产大幅缩水,基金公司和托管行“稳坐钓鱼台”的情形。
  但这种状况注定不能长久。投资者不是傻子,如果这种状况一直持续下去,基民们将对基金投资丧失信心而选择“用脚投票”。到这种时候,基金行业恐怕会遭遇“灭顶之灾”,基金公司和托管行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现在必须迅速的改变这种收费和管理模式,让基金公司和投资者切实共担风险,让托管行切实的起到监督的作用,才不会出现这种投资者损失惨重,受托人(基金公司和托管行)却逍遥自得的违背商业伦理的现状,也才能让基金行业健康的发展下去。

  相关稿件
· 不能姑息基金业的“懒汉效应” 2010-08-31
· 18家小基金公司在100亿红线边缘 2010-08-30
· 巨亏4397.5亿 基金期中成绩不及格 2010-08-30
· 国内基金首次开辟投资H股新通道 2010-08-30
· 网上直销成基金“大势所趋” 2010-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