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降要看能否增加有效供给
    2010-08-27    如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备受关注的楼市调控,相关政策推出已有4个多月,综观市场态势,投机炒房现象有所收敛,但高房价并未出现明显下降,买卖双方的博弈仍在持续,显示调控需要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
  不过从市场规律看,价格的最终决定在于需求的多寡,在需求不变甚至仍在增加的情况下,要想价格出现明显下跌,除了继续抑制投机炒作之外,还应该在加大有效供给方面多想点办法。
  必须看到,在当前市场成交普遍冷清的背后,对住房的刚性需求非但没有减少,反而会随着调控的持续有所增加,不少人之所以等待观望,无非是准备一旦房价下降到可以接受的水平就入市买房。此外,今年以来的农产品等物价上涨,正在不断加强老百姓的通胀预期。面对存款负利率,买房保值方面的需求不可避免。所有这些“潜在需求”让开发商在承受调控压力的同时,看到市场复苏的突破口所在。他们通常以推迟新盘开工入市为手段,一方面躲避调控,另一方面则不时制造市场供不应求的紧张气氛,迫使买房者早点出手。
  统计显示,北京、上海、深圳等热点城市楼市成交最近出现回暖,房价并未出现下调,个别楼盘甚至出现价格小幅上涨,显示买卖双方的博弈开始呈现向卖方倾斜的苗头。如果不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措施,恐怕楼市调控效果最终将被大打折扣,这无论对中央政府还是广大购房者来说都是不愿意见到的。要真正去掉高房价泡沫,达到楼市调控目标,必须尽快增加市场有效供给。为此,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最近多次强调,各地要切实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巩固调控成果。可见,能否增加有效供给,至少在目前来讲已成为左右楼市调控成败的关键性因素之一。
  增加住房市场有效供给,主要着眼在两大方面,一是需要加快保障房建设和入市。近期有人担心认为,楼市调控减少了地方财政收入,一些地方很可能以此为借口将保障房配套资金缩水,使中央下达的保障房计划很难完成。值此楼市调控高度敏感时期,保障房能否如期推出,对于市场心理和房价预期都将产生很大影响,所以中央才三令五申强调保障房建设的重要性。对地方政府而言,按时完成保障房计划或许确实有不少困难,但楼市调控事关大局,搞好保障房建设是政府必须履行的一种责任,而非可尽可推的义务,因此克服困难也得努力完成。况且,所谓的保障房并非白分配给老百姓居住,其中的经济适用房或限价房应该可以收回一定建设成本,各地正该趁此机会,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形成一套保障房资金回笼和使用的良性循环体系。
  增加住房有效供给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尽快完善土地及商品房市场监管机制。一直以来,对商品房涨价的一个说法是土地供应不足,可国土部前不久一次就曝光全国闲置土地16.95万亩,据说被查出来的数字只是冰山一角,不少开发商囤地不建,坐等土地升值,说明土地和楼市被遗漏的监管黑洞不知还有多少。正是这些黑洞的存在,才使各种腐败和投机炒作盛行,市场秩序混乱,房价居高不下。因此,楼市调控绝不能满足于房价的一时稳定,应该在完善相关制度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只有有效地堵塞监管漏洞,才能确保市场正常运行,避免房价经常出现大起大落。

  相关稿件
· 王小鲁回应统计局:房价是最好例证 2010-08-26
· “拆迁富翁”不可怕,怕的是高房价 2010-08-26
· 王小鲁回应统计局:房价是最好例证 2010-08-25
· [博客]地方融资平台债务与房价走势 2010-08-25
· 地方融资平台债务与房价走势 2010-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