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主力走出一波上涨行情
2015-07-03    作者:格林大华期货 原欣亮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15年上半年塑料主力整体走出一波上涨行情,新年伊始,市场开盘在8540点,经过近1个月的震荡整理,最低触及7920点,1月底市场突破上行。2月份直线上涨,接着市场宽幅震荡了一个半月后延续上行,这波涨势持续到4月底。塑料主力触及10400高点后大幅回落,最低至9165后,在5月下旬逐步企稳并持续震荡整理。那么下半年塑料市场将向上还是向下突破?我们将从产业链自上而下进行梳理分析。
  原油延续5月以来形成的区间震荡盘整局面,全球原油产量仍维持在高位,目前供应过剩压力仍然明显。OPEC会议决定6个月内维持当前总体产能不变,看出OPEC捍卫市场份额的决心不变。沙特5月原油产量达到创纪录的每日1030万桶左右,沙特官员预期全球的需求将增长,判断沙特增产的可能性很大。美国本土原油生产一直保持在1970年以来高点,日产量接近960万桶。伊核谈判仍然在多个关键问题上存在分歧,短期伊朗原油还不会大量涌入已经供应过剩的市场,但希腊违约对欧元区的经济和原油需求都有很大的影响。展望未来,下半年原油走势并不乐观。
  国内塑料市场,随着独山子石化、吉化装置开车,前期集中检修装置基本复产,但新一批大庆石化、上海石化和延长部分装置集中停车检修,供应面仍有利好。截至2015年6月30日,国内PE主要市场总库存回落。随着新一批装置检修,前期市场供应增加的预期有所缓解。下游需求方面,5月塑料制品总产量同比减少,其中塑膜和农膜同比环比双下降。今年订单情况不及去年同期,目前多数工人尚未返工,受经济面影响,预计短期内需求难以好转。
  下半年市场走势的时间点上,6月底部分备货行为,石化库存压力不大,加上部分装置检修,短线市场处于低位,7月或有反弹需求。预计到7月中下旬,随着新的检修装置重启,后期市场的供应压力将有所增加,加上偏弱的外围环境,整体而言基本面偏空,届时市场将重回下跌走势。
  趋势策略上,我们建议中长线以空头思路为主。7月中旬以前,可以逢低短多操作,投资者可在7月中旬开始逢高逐步建立中长线空单。
  跨期套利上, 5、6两个月基本维持震荡态势。后期随着主力1509合约逐渐接近到期月份,买近卖远的正向套利的机会将会显现,入场点的选择上,LL买09卖01的操作可尝试在升水350-450区间建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商务部:印尼“塑料大米”与我国无关
· [机构看市]经济增速放缓 塑料需求呈现新常态
· 国内塑料市场雪上加霜
· 阿联酋塑料原料供应商将在天津建中国北方物流中心
· [第一现场]住塑料布工棚 在无人区建“超级塔”
 
频道精选:
· 【思想】“慢牛”的前提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闹剧沦为悲剧 希腊债务危局难解 2015-07-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