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头力量有限 期指延续调整
2015-07-03    作者: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期,虽然多部门合力出台多项利好政策,但是由于短线过快的回调导致市场信心不足,期指延续调整。

  市场步入负反馈之中

  近半个月的下跌,市场跌幅超过20%。预期的变化是推动资产价格变动的重要因素,原先搭建于对经济转型预期之上的牛市,由于对未来过度的透支,因此一旦出现扭转此前正反馈机制的因素,将迅速进入到负反馈循环当中。这种负反馈表现在,下跌后导致一些融资盘被迫平仓,或触及止损线后被迫割肉,而场外资金入场速度也出现减缓,多重压力下导致指数一蹶不振。

  风险偏好主导市场波动

  目前,就我们的分析框架而言,影响市场的三大要素当中,企业盈利以及资金利率因素,短期成为次要因素。主要驱动力量来自于风险偏好。今年以来,高风险偏好投资者对“中小创”持续的追逐,造就了小盘股远跑赢大势局面。但在调整导致风险偏好回落后,资金避险情绪增加,投资者更加注重安全边际的追寻。在市场当中,以金融股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成为短期青睐的对象,相对跑赢市场。
  风险偏好易受外部环境影响,变动频繁而剧烈。消息面上,近期随着监管层释放利好逐步增多,受大调整影响而回落的风险偏好有所恢复。但周三晚间证监会再度核发通过IPO,且为暂停已久的大盘股城商行,使得多头对监管层“只多不空”的政策预期出现逆转。市场多头信心再次受到压制。

  多头看多却缺乏做多力量

  在牛市氛围烘托下,此前对市场最悲观的投资者也忍受不住股市上涨的“寂寞”,转为多头进入股市。因此牛市到了中后期,持币的人越来越少,持股的人越来越多。此时,即使市场当中有相当多的看多声音,但他们手中并没有做多工具,因为这些投资者可配置的资金早已换作股票。而一旦手中握有股票,即成为潜在的空头,随时有抛售的可能。在市场回调之际,多头或者止盈或者止损,最乐观的情景是持仓不动,但其手中的股票已成为做空工具。
  从股指期货市场期现结构来看,目前IF、IH、IC三大期指均呈现贴水状态,其中周三收盘时期指IC较现货贴水超过900点,如此大幅贴水,并非表明投资者的做空意愿浓重,实际上更多反映出市场的套保盘力量的雄厚,即为了降低现货的损失,而不得不在此位置卖空对冲以降低现货下跌的损失。因此从这一角度而言,也体现出已持股的多头在市场下跌过程中的无奈。
  从技术面来看,虽然目前市场呈现超跌状态,但是受制于基本面的因素,并不能断言超跌反弹将要来临。从筹码分布情况看,此次调整并非筹码高位密集后的下跌,说明大部分机构也都未能及时离场。正如牛市不言顶一样,除非是短线高手,并不建议多头在此点位接下落的飞刀。此次调整市场信心打击较大,我们认为大概率将以月计的调整时间,充分消化上方套牢盘压力,随后再根据企业盈利以及资金利率因素,决断后期方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多头按兵不动 美元持续调整
· 美元多头如日中天
· 期指多头罕见大幅增仓
· 美元强势下的多头逻辑
· 当前美元/日元多头入场还太早
 
频道精选:
· 【思想】“慢牛”的前提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闹剧沦为悲剧 希腊债务危局难解 2015-07-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