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回流文物口岸交易市场建立
2015-07-01    作者:尹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字号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30日发布消息称,该基地今年内将建成中国首个海外回流文物口岸交易市场并启动运行,以全新的思路吸引世界各地的中国文物回归国内市场。

    当日,据基地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海外回流文物口岸交易市场基于免证、保税等政策优势,将通过保税展售、交易会、文物鉴定服务等多元模式,面向国际文物经营机构、携带中国境外文物的归国人员,搭建海外回流文物展览展示及交易平台,为其提供文物鉴定保护、保税存储等交易服务,满足中国博物馆征集、国有文物商店采购和民间收藏对中国海外回流文物的实际需求。

    文保专家孔繁峙提到,中国现仍有上千万件文物流落在海外,而这些文物眼下最大的购买群体就在中国,但由于历史原因和市场现状等客观限制,现有的市场流通渠道不够高效,信息也不透明充分。他认为,建立口岸交易市场,可以促进国外文物经营机构将更多中国文物带进中国市场,为中国的博物馆、文物商店以及国外商家等,提供一个集中采购交流的平台,进而提高海外流失文物的回归效率,加快历史文物保护与利用的步伐。

    陕西省文物总店副总经理秦怀戈表示,进入中国市场的回流文物多存在税收壁垒,而国有文物商店在购买海外文物时在资金、渠道、合法性上都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有时只能通过购买个人携带入境的海外文物来解决”。他希望回流文物口岸交易市场的正式运行,能提供一个正规的海外文物回归渠道。

    如今,海外回流文物口岸交易市场的建设已初具规模。同时,基地还吸引了丰富的海外回流精品文物卖方资源、博物馆及国有文物商店等买方资源,并形成了涵盖保税服务、信息服务和金融服务等综合服务方向的“一站式”服务配套体系,具备为交易市场提供鉴证鉴定、报关报检、仓储物流等全流程专业服务的能力。

    今年11月底,海外回流文物口岸交易市场将正式启动运行,届时还将举办2015(北京)中国海外回流文物博览会,搭建博物馆级展馆,开展多类型交易模式,为文物艺术品收藏机构及收藏家提供多层次集中采购的平台。此次交易商品将涵盖中国古代外销文物、1949年前流失到海外的文物以及1949年后合法出口的文物等。

    此外,基地还将建成北京国际文化艺术保护中心,与交易市场同期启动运营,通过国际联合实验室的方式,提供各门类文物艺术品的联合检测、联合评估、联合鉴定、委托修复及咨询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聚焦海外回流文物:赝品多产自国内
· 海外回流文物赝品呈逐年攀高趋势
· 海外回流文物有坑 千万元投资或打水漂
· 保利将举办海外回流文物拍卖
· 北京保利将举办海外回流文物精品拍卖
 
频道精选:
· 【思想】收费公路亏在哪,要让公众看得清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规划落地 多地争上先进制造业 2015-07-0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