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转型艰辛路
不良贷款余额102.45亿
2015-04-21    作者:项男    来源:时代周报
分享到:
【字号

    相比于大多数银行净利润个位数的增长,华夏银行2014年的答卷还算漂亮,净利润增长15.96%。但在资产规模方面却远远落后于同业的招商、中信、浦发等银行,仅为1.85万亿元。
  “同为股份制银行,但华夏银行的国资色彩更为浓厚,这或许阻碍了该行利用市场化的优势,发展落后于同业银行。”某国有银行广州分行中层干部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近期,坊间传言德意志银行内部争论是否保留华夏银行股权,将在第二季公布战略调整结果。截止到去年年末,德意志银行持有华夏银行19.9%的股份,达到外资行持股比例的上线。
  “这些都是市场的传闻,我们不做评论,也没有更多的消息可以透露。”德意志银行相关新闻发言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现在,华夏银行内部的转型已经开始。今年2月份,该行与微众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资源共享、小微贷款、信用卡、理财、同业业务、生态圈等领域合作。“华夏有较大可能与微众合作推出小额贷款及信用卡相关业务,或类似于去年微信和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拟合作推出的虚拟信用卡。”中金公司银行业分析师黄洁说。

  资本充足率最低

  根据华夏银行16日晚间披露的年报数据,该行去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9.81亿元,同比增长15.96%。这一净利润增速在已公布业绩的上市银行中排名较为靠前。
  但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等因素影响,华夏银行资产质量出现恶化。截至去年底,该行不良贷款余额102.4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8.02亿元;不良贷款率1.09%,比上年末上升0.19个百分点。
  从贷款结构方面看,风险高发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业贷款占比略有下降,但绝对量未减少,个人零售信贷占比提升迅速。
   中信证银行业分析师肖斐斐告诉记者,华夏银行去年第四季度不良余额升15亿元-102亿元,考虑核销则下半年增31亿元,环比上半年略有放大;但逾期贷款规模下半年仅升34 亿元,较上半年明显放缓,可能意味着资产质量在一定程度上有企稳迹象。
  从整体看,华夏银行开始消耗拨备对冲不良,但由于该行去年调低了信用成本至0.59%,其拨贷比已经接近2.5%的低位,因此华夏未来的拨备计提有压力,进一步释放的空间不大,尽管资产质量有加速恶化的趋势。
  该行表示,2015年银行所处的经营环境将更加错综复杂,信用风险隐患加快释放并将持续较长时间,银行所面临的信用风险防控任务将更加艰巨。该行会积极应对,加快问题资产清收处置,运用催收、诉讼、重组、抵债、核销、市场化批量处置等多种方式,提升问题贷款处置质量。
  另外,华夏银行资本压力也开始显现。截至2014年末,华夏银行合并口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49%、8.49%和11.03%,符合过渡期要求,但一级资本充足率距《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最终监管标准还存在一定差距。
  “华夏银行年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49%,为上市银行中最低。”黄洁分析称。
  为此,华夏银行拟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所募集的不超过200亿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其他一级资本,使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标准和资本规划目标的要求。华夏银行同日公告拟发行不超过400亿元金融债券,期限不超过5年。
  按照静态测算,本次优先股发行完成后,华夏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提升167BP至10.16%,资本充足率提升166BP至12.69%,资本结构优化,有效支持未来资产规模扩张和风险抵御能力。

  资产规模落后于同业

  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和华夏银行同一批成立,但无论资产规模的总额还是增长幅度,华夏银行都远远落后于其他三间银行。
  时代周报记者根据各大行年报梳理发现,虽然较年初增长10.7%,但华夏银行总资产规模至去年年末仅为1.85万亿元;而在同期, 招商银行资产总额同比增长21.94%,达3.41万亿元;中信银行资产规模增长72.09%,达3.54亿元;光大银行总资产规模同比增长13.3%,达到2.74万亿。
  上述国有银行中层干部说,虽然同为股份制银行,但无论是持股比例还是高管架构,华夏银行的国资色彩过于浓厚,影响力过于强大,民企与外资行在决策上话语权较小。
  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罗毅表示,华夏银行股权结构中,分别以国家电网、首钢集团、德意志银行和恒大地产为代表的中央国资、地方国资、外资和民营资本齐聚,是上市银行中最特殊的一个。
  “华夏银行的扩张速度明显落后于同一时期成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的上市银行,国有控制权过强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华夏银行的市场化进程和对股东资源的利用。”罗毅说。
  截止到去年年末,华夏银行钱十大股东中有四个是国资企业,持股比例合计达到44.32%,其中首钢总公司持有20.28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德意志银行则持股19.99%,民资持股比例仅为4.23%。
  另外,时代周报记者从年报中获悉,从高管结构看,华夏银行的主要经营决策层大部分均有国资背景。比如,现任华夏银行副董事长方建一同时也在首钢总公司担任财务助理总经理、董事等职位;副董事长李汝革也是现任国家电网总会计师、党组成员;行长樊大志曾担任北京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等职位。
  罗毅说,前些年德意志银行的进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上述问题,助力华夏银行业务和管理升级。
  但德意志银行有可能在第二季度减持华夏银行股份。据外媒报道,德意志银行正在重新考虑是否继续持有价值30亿欧元的中国华夏银行股份。此举是其整体战略调整的一部分。按照新出台的《巴塞尔协议III》中的资本金规定,持有其他金融机构少数股权将使银行处于不利地位,所以此类投资变得不再那么有吸引力。
  “混合所有制改造步伐加快能使股权更为分散,国资控股的色彩将会减弱,华夏银行有望在混改中受益。”上述国有银行分析人士指出。
  华夏银行正在转型。2月份,华夏银行与微众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资源共享、小微贷款、信用卡、理财、同业业务、生态圈等领域合作。此次合作开启了传统商业银行与互联网银行合作的大幕,是两种银行形态的首次战略牵手。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微众预计即将正式营业并上线首款产品,华夏有较大可能与其合作推出小额贷款及信用卡相关业务,或类似于去年微信和中信银行拟合作推出的虚拟信用卡。
  “华夏之前零售基础较为薄弱,信用卡累计发卡量不到600 万,存量预计仅为300多万,仅为招行十分之一。背靠腾讯生态圈的海量客户资源,华夏零售业务或有颠覆性变化。”中金公司分析称。
  外界普遍认为,双方在零售银行与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合作值得期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华夏银行与微众银行达成战略合作
· 华夏银行推微信无卡取款
· 华夏银行搭建小企业主公益平台
· 华夏银行发行京津冀协同卡
· 华夏银行上半年净利增幅逾18%
 
频道精选:
· 【思想】让"有毒"果蔬不再威胁"舌尖安全"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规划乱象:小县城人口三四万 规划做到二三十万 2015-04-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