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拳头产品才是自主车企捷径
2015-04-16    作者:郎永强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最新的国内汽车产销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3月,汽车生产620.16万辆,同比微增长5.26%,相比2014年时的同比增速减少了3.9个百分点;生产615.30万辆,同比微增长3.90%,相比2014年时的同比增速减少了5.28个百分点。
  从以上销售数据我们可以明显看出,今年的车市同比增速在放缓。中汽协同样也对今年的车市发展抱谨慎态度。中汽协今年年初对2015年的预测为增长7%,而2014年我国乘用车同比销售增速为9.89%。
  面对严峻的车市发展形势,作为相对弱势的自主车企,该怎样应对?大部分观点集中在两个方面:除了要求自主车企进一步提高造车品质、提高技术水平之外,就是如何加快品牌价值的沉淀和影响力的积累,然后利用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去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不过个人认为,在现代经济社会中,丰产并不代表着丰收,发展自己的拳头产品,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是根本。上述观点不能说不正确,但要真正做到,绝非一朝一夕所能实现,而打造一款拳头车型,迅速拓开市场,不仅快也相对容易。
  留心观察一下就会发现,当前的跨国汽车巨头们尽管研发投放的车型众多,但其拳头产品也就那么几款。甚至可以认为,跨国巨头们之所以能够发展到如此庞大的规模,正是依赖了旗下这几款拳头车型的影响力,拉动了其品牌价值。反之,会对其整个帝国的商业大厦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比如,全球第一大车企丰田,旗下的拳头车型主要是卡罗拉(目前全球累计销售4000多万辆),其次是凯美瑞(目前全球累计销售1600万辆);本田的拳头产品主要是雅阁(目前全球累计销售近2000万辆),还有思域(目前全球累计销售2200万辆);大众的拳头产品主要是高尔夫(目前全球累计销售超过3200多万辆)、甲壳虫(目前全球累计销售超过2200多万辆)和帕萨特(目前全球销售量也已经超过了2000万辆)。正是这些拳头车型支撑了丰田、本田、大众的运转。
  反观通用,虽然旗下的车型和品牌都不少,但由于缺乏一款全球性的畅销车,加上缓慢的研发步伐、步履维艰的改革脚步,百年通用最终轰然倒地,破产重组。
  因而,打造拳头车才是自主车企最快的发展途径。我们知道,长城有了哈弗H5、H6之后,才开始在国内车坛叱咤风云;吉利精心打造帝豪EC7,让消费者对其造车品质有了极大的好感;就连名不见经传的众泰,借助T600也开始风生水起。
  对于自主车企来说,开拓市场可能很难,但也不是没有捷径。集合自己的全部优势力量打造一款全明星车型,就能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打好最强的根基,然后再衍生其他车型,也会越走越顺。自主车企们不要急着把自己手里的钱换成长长的生产线和一排排的不同车型。不要以为丰产就是丰收,真正的丰收是要用能创造多少经济效益来衡量的,否则,即便你开发出一百款车型,企业也不会变强,只能算是虚胖而已。
  另外,自主车企最强的竞争力是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这是在华的合资公司绝对无法比拟的。当出现新兴市场时,自主车企往往能第一时间研发车型、积极投放车型、迅速抢夺市场,并站稳脚。而在华的合资车企们,貌似有着强大的后盾,但其一切车型投放都要由海外总部决定,这样的决策方式,一是会拖慢脚步,二是一旦海外总部没有合适的车型,合资车企只能干瞪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内汽车4S店度日维艰
· 全球汽车媒体共同聚焦中国自主车企
· 8月份国内汽车销量环比增逾8%
· 今年国内汽车市场将呈现前低后高态势
· 有悖发展观,自主车企声讨时机论
 
频道精选:
· 【思想】牛市风险:嫩韭菜也是韭菜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利益输送牵出银行“内鬼” 2015-04-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