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市场自主品牌一枝独秀
我国或成全球SUV最大单一市场
2015-04-16    作者:记者 宗巍 郭宇靖/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对于自主品牌SUV来说,刚刚过去的3月是扬眉吐气的一个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当前国内最火爆的SUV市场中,前十位热销车中自主品牌占了8席,而且包揽前六的位置,只有上海大众途观和东风日产奇骏分列七、九位。
  从数量上来看,今年前三个月,自主品牌SUV车型销量超过72万辆,同比增长108.3%,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16.1个百分点。在自主品牌销量增速放缓、轿车市场占有率下滑之际,SUV车型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
  在位于“汽车城”长春市东环城路上的一家自主品牌4S店,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卖得好的车型就是SUV,几乎每天都能接到订单。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轿车市场的不景气,尽管优惠幅度还在延续长春汽博会时的水平,以一辆售价10万元左右的轿车为例,优惠幅度能达到2万元,但购买者还是不多。
  而国际市场研究机构君迪(J.D.Power)最新发布的调研数据也显示,我国SUV市场份额已占全球市场近3成,预计将在2015年后成为全球SUV最大的单一市场。消费者购车选择空间将全面扩大。
  君迪的数据称,目前国内SUV市场份额已占全球的26%。预计在未来的一到两年内,中国SUV的销量将达到每年629万台,超过美国的572万台,成为全球SUV最大的市场。到2018年,中国SUV车型数量会比美国的高出近一倍。
  从中国市场交易情况来看,国产车吸引力增强。研究显示,本土品牌的SUV销量在2014年为182万台,而外资品牌中最畅销的欧系SUV销量为99万台,并且两者差距将越来越大。
  产品质量和车型外观是吸引消费者购买SUV的重要因素,但偏高的SUV价格也是部分消费者拒绝购买SUV的最主要原因。未来几年的SUV价格总体上会继续保持在30万元上下浮动,超出行业水平价格近10万元。
  面对SUV市场这块诱人的“蛋糕”,自主品牌车企开始摩拳擦掌,准备投入更多车型来换取更多市场份额。比如,长安汽车推出了新车型CS75,长城汽车也推出了哈弗H2,东南汽车则上市R7。随着越来越多车型投入,国内SUV市场上合资品牌、自主品牌竞争的势头会越来越激烈。
  有业内专家表示,当前自主品牌车企扎堆扩张SUV市场,要警惕出现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从目前市场来看,自主品牌SUV车型还处于模仿国外品牌为主的阶段,自主研发投入远远不够。如果不改变这一现状,仅仅盯住利润的话,未来几年当这一市场趋于饱和时,自主品牌的竞争力不强、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的一幕,将会在SUV市场重演。
  从去年以来的国内汽车召回情况看,自主品牌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像长安汽车前不久一次性召回12多万辆汽车,北汽、广汽、长城等也开始召回。尽管这是车企负责任的一个体现,但也说明自主品牌在质量上存在的问题越来越多。特别是在国内SUV汽车市场处于黄金增长期,自主品牌急速扩张、销量快速上升的背景下,容易“萝卜快了不洗泥”,再加上整车厂对零部件供应企业的掌控能力不强,难免埋下质量隐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奇骏带热城市SUV市场
· 双龙三款新品深耕中国SUV市场
· 上半年销量超4万汉兰达领跑大中型SUV市场
· 北京现代新胜达剑指高端SUV市场
· 逍客勇夺城市SUV市场“双冠王”
 
频道精选:
· 【思想】牛市风险:嫩韭菜也是韭菜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利益输送牵出银行“内鬼” 2015-04-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